管家式服务让群众办证更舒心

管家式服务让群众办证更舒心
2024年04月18日 04:01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徐伟伦   “一通电话,要来了公证管家的微信号,管家对材料准备和注意事项均予以了详细指导,约好时间上午提交材料,下班时顺路就去服务点拿到了公证书,管家式服务实至名归。”张女士对新开的北京正阳公证处CBD便民利企服务点工作称赞有加。   这样的管家式服务,正是北京持续打造“半小时公证服务圈”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北京市司法局持续推出多项公证便民利民惠民新政,加强公证公益服务的鼓励和引导,推进公证服务均衡性与可及性,以此提升公证服务质效,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其中,“最多跑一次”范围由52项增至185项,基本覆盖了全部公证业务领域;公证机构全面推行“周末不打烊”;通过为中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创新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等措施,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公证服务触手可及

  “订立遗嘱的意识非常好,但要注意不同形式的遗嘱在订立时有着不一样的法定要求。”近日,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员走进社区,为100余名市民提出的关于继承、夫妻婚前财产约定等公证事项问题进行了“一对一”解答。   除了提供公证公益法律服务,方圆公证处于2023年4月正式推出“社区公证服务顾问”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为居民提供公证服务,并积极参与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打通公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北京市司法局公证工作处负责人介绍,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公证,北京近年来全力打造“半小时公证服务圈”,并将公证法律服务咨询全部纳入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同时,通过制定《关于推进公证法律服务均衡化的若干措施》《“大手拉小手”工作实施方案》等,积极推进“社区(村)公证服务顾问”试点工作,由试点公证机构选派公证员联络所在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中心城区公证机构支援公证资源相对不足的社区(村)公证法律服务工作。   服务市民的同时,北京市公证行业将“触手可及”的理念践行于涉外法治领域,试点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工作,目前已解答相关咨询4000余件,办理公证业务数百件。

数字赋能减证提速

  3月31日上午,北京市东方公证处公证员洪玉准时坐到了接待室里,打开电脑开始了窗口服务工作。   “‘周末不打烊’让群众不用工作日请假,节假日就能办公证,对于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及有需求的相关企业,我们也会提供上门办证服务。”洪玉说,以前用电脑更多是保存群众的办事档案,如今它是让群众少跑腿的利器。   在东方公证处承办的一起继承公证业务中,外省市的黄阿姨因年代久远,已记不清父母单位的名称,也不知道父母的人事档案存放在何处。“提供被继承人的人事档案信息,是办理公证的必要流程,可现实中类似黄阿姨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东方公证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对此,他们积极与公安、民政等部门建立政务信息共享机制,在办理黄阿姨的公证事项期间正是借助相关数据平台获取到了被继承人工作单位、有无再婚史等相关信息,以此为基础为黄阿姨出具了公证书。   “让群众办事更舒心,正是北京市司法局推动改革创新的核心目标。”北京市司法局公证工作处负责人说,目前北京市24家公证机构已全面推行公证服务“周末不打烊”,切实解决群众节假日办理公证难的问题。在提速便民方面,各公证机构对学历、学位等部分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办理时间已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公证行业陆续推出核减证明材料清单、有关公证事项“一网通办”、减免特殊群体公证费用、缩短办证时间等为民办实事举措170余项;明确提出,凡是能够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和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核验的证明材料,不让当事人重复提供;在原有92类259项公证事项所需证明材料清单基础上,对41项进行规范表述,核减66项证明材料,以此减轻群众举证负担。

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今年3月,北京市正阳公证处推出的公证管家服务在CBD商业核心区正式启动。因业务拓展需要,某软件公司正准备向德国相关部门提供营业执照、外贸经营备案表等文件的公证。添加公证管家微信、一次性告知相关材料清单、逐一拍照线上预审、提前处理翻译和核实事宜……一系列原本需要在窗口办理的事项,就这样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线上“预办”。次日一早,软件公司工作人员携带相关材料原件在窗口填写申请材料后,当场就拿到了英文和德文的公证书。   据了解,为积极服务中小微企业,北京市制定出台《公证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若干措施》,指导全市公证机构持续推行中小微企业主体身份告知承诺制、服务“首问负责制”、开辟“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服务标准,促进全市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同时,北京市公证行业积极推动以数据资产为核心的新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改革创新,国信公证处积极参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建设,方圆公证处与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署《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公证服务协议》,长安公证处与首都版权协会签署“数据资产保护”合作备忘录,全方位做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   在涉外公证领域,北京市充分发挥公证的联通、互信、预防纠纷优势,为数百家贸易、科技、能源等企业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合作开发、投融资等领域提供公证法律服务,近三年共办理涉外公证事项47万件,出具的涉外公证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法律服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