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物品编码 提升脱贫地区农产品标准化

发展物品编码 提升脱贫地区农产品标准化
2024年04月18日 04:34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日前,记者从江西南昌举办的2024年中国物品编码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正在推动商品条码在脱贫地区农产品上的应用,通过与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合作,赋予农产品“身份证”,努力提升脱贫地区农产品的标准化程度,助力农产品品质升级。

  据了解,物品编码是指按一定规则对物品赋予易于计算机和人识别、处理的代码,相当于商品、物流和企业管理的“数字基因”,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商品条码,可以使各类商业组织之间无障碍进行信息对接。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国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加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节点,物品编码这一“数字基因”已贯穿了中国国民消费习惯升级、企业数字化管理与采购、智慧物流等数字化全过程。目前,该中心与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开展农业帮扶合作项目,通过商品条码与平台的结合应用,推动农副产品商品信息的资源共享,数据互联互通和深度应用,为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的标准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依托商品条码努力实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生产-流通-使用-监管”全过程与跨区域协同管理,带动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助力消费帮扶。

  此外,商品条码目前也在农产品批发、中药材等非零售领域进行试点应用,实现非零售领域“原料-生产-销售-流通”全链条标准化管理。“在生鲜产品零售领域,我们也在加大商品二维码的覆盖范围。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我们正探索通过条码技术实现农用地膜回收追溯,为我国循环经济、绿色农业发展提供参考。”该负责人表示。

  据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统计,截至2024年4月7日,我国登记使用商品条码的消费品总量达1.959亿种,并以平均每日新增5万种商品的速度发展,已成为国际通用、覆盖全面、准确可靠、全球最大商品数据信息资源库。中国商品条码系统成员保有量达到58万余家,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累计为100多万家企业提供了物品编码和商品条码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农副产品 脱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