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为山区共富腾空间

“PPP模式”为山区共富腾空间
2024年04月18日 04:34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太美了!快来这片花海打卡……”前段时间,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赤寿乡赤三村成了网红打卡地。原来,当地利用800余亩油菜花田,办了一场花海音乐会,引来万千游客。春夏秋冬,活动不断,通过“卖风景”,赤三村走出了一条振兴路。山区要共富,产业是关键,可土地捉襟见肘,空间在哪里?这背后,浙江在推进土地综合整治过程中,有个重大创新做法——“PPP模式”,即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联姻”,着实发挥了显著作用。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难点和痛点都在山区26县。近年来,为推动这些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浙江充分发挥“空间治理和资源要素保障”关键作用,借助“PPP模式”,多措并举、真招实招,深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年,全省又深入推进“多田套合”综合整治,推动耕地、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空间布局层层套合。

  浙江省政协委员蒋经纬长期从事研究国土资源工作,在他看来,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初衷就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节约集约用地,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由此,记者发现,在浙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到哪里,美丽田园、美丽乡村就建到哪里,乡村面貌便焕然一新。

  连日来,丽水市缙云县东方镇胪膛岩塘区块的千亩田内,一派春耕备耕繁忙景象。“对山区县来讲,土地综合整治腾出了乡村发展空间,政策给力,实现双赢,老百姓很欢迎。像这块千亩田,就是标志性成果。”东方镇党委委员王武强表示,这几年,镇里紧紧把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机遇,通过合理引入社会资本,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宜机化改造,奏响了强村富民新乐章。

  在金华市武义县,记者看到了另一番风景。“引入民间资本后,通过土地综合整治‘PPP模式’,在整村搬迁后腾出的土地上,就有了这个‘陶里民宿综合体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接待入住客人3万人次,带来2000多万元收入。”说起土地综合整治带给村里的变化,武义县桃溪镇红四村党支部副书记赖祖胜兴奋地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抓住‘多田套合’契机,把政策用足用活,为乡村发展创造更多资源条件。”

  “山区26县发展中,土地因素显得尤为突出,‘地在哪里’‘怎么用好地’,也是走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的一道必答题。近年来,土地综合整治为此发挥了积极作用,保障了一大批现代农业项目顺利落地。”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利用土地全域综合整治契机,鼓励让农民承包土地、闲置农房等资源资产“活起来”,持续做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推动村富带民富。

  记者从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这几年,浙江大力发挥山区26县土地综合整治“PPP模式”等优势,加快推动耕地、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布局优化和质量提升,基本实现了“荒地变粮田,小田并大田,粮田成良田”的目标。同时,积极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以“土地整治+”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全省已完成农用地整治171万亩、建设用地整治21万亩,惠及860万名农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