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马山县加方乡福兰村 “小板凳议事会”议出乡风文明新气象

广西马山县加方乡福兰村 “小板凳议事会”议出乡风文明新气象
2024年04月18日 04:34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加方好嘞,金银花香心腑肺,五福丰登新景象,恶习陋习扔一旁,言行文明树榜样……”悠扬的民歌连绵不断,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福兰村的村民们还沉浸在“三月三”的余韵中。

  这首《加方好》由福兰村壮族文艺队编创,以壮族民歌为调,将勤俭节约、邻里和睦、红白喜事简办等移风易俗要求融入其中,老百姓爱看爱听,又能充分发挥壮族人民能歌善舞的禀赋,让村民们在自导自演的歌声里,唱出所思所盼。

  而这支文艺队的组建,要从福兰村的一张张“小板凳”说起。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福兰村打造了“小板凳议事会”品牌。“小板凳议事会”并无“规定动作”,大到国家政策、党的创新理论,小到家长里短,村民农闲之余围坐一起说出诉求愿望,干部现场解答和领办,并组建起3支“小板凳”志愿服务队与1支福兰壮族文艺队,共同推动移风易俗,绘就乡风文明新景象。

  今年以来,该村先后开展“小板凳议事会”移风易俗大家议活动45场次,参与群众1000多人次。在清明节、“三月三”期间,通过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开展文明劝导、巡山监督等活动,倡导群众厚养薄葬、善待亲人;在春节、元宵等传统节假日,壮族文艺队自导自演文艺活动,创编快板《移风易俗新风尚》《移风易俗扬美德》、小品《让乡村美起来》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使村民在寓教于乐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形成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良好氛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