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赋能打造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新模式

智慧赋能打造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新模式
2024年04月18日 04:4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运用大数据技术搭建的重庆市首个智慧未成年人保护系统,自2022年6月在北碚区投入使用以来,已有700余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纳入平台服务,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模式。

    具体而言,有关部门人员通过定期走访,发现困境儿童有关情况后,会在智慧未成年人保护系统为其创建电子档案,并在事件工单中列举具体问题。北碚区未保中心收到工单后会立即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个案会商,各部门再根据各自职责,解决问题,关心关爱儿童及其监护人。

    “系统上线后,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增强了监管力度,无论是医生,还是儿童主任,在对儿童进行走访后,都会及时更新档案数据,其他相关人员就能及时了解、跟进儿童具体情况。”北碚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科科长漆颖说,不仅如此,系统还实现了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流程平台通办,一改过去“各自为政”的局面,形成了关爱保护合力。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重庆市北碚区民政局看到,系统包含综合地图、未成年人数据、心理健康、服务数据、智慧物联、视频监控等功能。此外,北碚区还面向全区困境儿童自愿配备智能腕表,儿童只需要摁住表上的特定按钮,3秒钟就能联系平台工作人员,实现一键报警、视频通话,通过平台,家庭、学校、儿童主任用这一设备,就能实现对服务对象的安全监管、实时呼叫响应、行动轨迹查询、心理关怀、健康监测等一系列远程看护动作。(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凌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未成年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