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中的文化产业力量

浓墨重彩中的文化产业力量
2024年04月18日 04:4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游客体验油画创作。    游客体验油画创作。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韩嫣然 文/摄

    3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新一批及通过复核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深圳龙岗大芬油画村作为首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今年也顺利通过复核评估。

    在大芬油画村,专业与业余得到交融,高效率与慢节奏并行不悖。近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大芬油画村,走近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女性,记录“她视角”下油画村发展的过去与未来,探寻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经验。

    油画村的起点

    “原来这里都是山坡、水田,但你看现在全变成了高楼。”一名生活、工作在大芬油画村的原创画家陈恒超站在位于大芬交易广场高层的工作室窗前,指着远处跟记者感慨道。

    大芬油画村位于深圳龙岗区大芬社区内,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如今是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之一。陈恒超生活、工作在这里,也见证了油画村一路的起起伏伏。

    1989年,香港画商黄江带着十几名画工来到大芬村,批量化生产油画销往海外。回忆起与大芬村的往事,陈恒超说道:“1990年,我从厦门一家中外合资绘画企业辞职来到深圳,因为当时了解到大芬画师工资计算方式为计件模式,画师批量生产订单的工资基本在1500元以上甚至高达5000元,所以当时我义无反顾地来到深圳。”产品价低、质优,当时的大芬油画村凭借自己的优势承接了大量海外商品画订单,吸引了陈恒超等画家前来。

    但最初的大芬市场却让陈恒超吃了一点苦头。“黄江接洽的订单几乎是一张画复制几十张甚至上百张的市场画作品,我在厦门时主要绘制中高档画,而且基本复制一两张就好。”她向黄江建议开创原创和高端商品画定制,希望能接一些高端画订单。由此,大芬也进一步打开了市场。

    1998年,龙岗区政府开始介入,对大芬油画村进行产业引导和环境改造,油画产业在政府的扶持下逐渐走上正轨。2004年大芬油画销售额达1.3亿元,2005年超过2亿元,其中90%销往欧美及中东。

    培植原创力量

    大芬油画村里有几百个莫奈、梵高,却没有自己的“神笔马良”。原创是美术的生命和灵魂,但曾经的大芬油画村以商品画订单为主,外部依赖严重,缺乏核心竞争力。约2007年,陈恒超退出画廊,她想专注作品原创。

    同期,当地政府开始调整大芬油画村发展模式,重视培植原创力量。大芬美术馆开始建设,集展览、研究、收藏、公共教育、艺术讲座等公共文化推广于一体。如今,在油画村核心区域约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大小画廊及门店1200余家,从业人员约8000人。

    于丽华是一名画廊经营者,记者来到她位于大芬油画村的画廊中,三层楼的画廊内满满当当地摆放了上千幅原创油画作品。1991年自中国海洋大学毕业后,于丽华从事起了教育工作,机缘巧合下她接触到了艺术品售卖,2009年她成立德润文化公司转行做起画廊生意。

    回忆起自己当时开画廊的决定,于丽华自我调侃就是“瞎搞”。“我们来大芬油画村没多久就开始金融危机了,海外订单大量减少。”严峻的市场环境让她在危机中快速成长起来,“这对国内市场是一个机会,尤其对刚入行的我们,因为没有库存负担,我们经营商品画没有多长时间就开始转原创画了。”

    “我们坚持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共同发展。”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张可副主任向记者介绍道,“越来越多的原创画家和专业观众聚集到大芬,目前大芬共有国内外职业画家400余人,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50人,还落地了国际青年美术家部落。近五年,有近200幅大芬画家的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美展。”

    体验艺术中的生活

    在大芬油画村的巷子里藏着不少画摊,游客可以在画师的指导下体验油画创作,根据画幅大小,体验价格在20~120元不等,完成后约半小时便可晾干取走。每逢周末,来此体验油画的游客络绎不绝,艺术氛围值拉满。

    李女士是一名某品牌公关从业者,每个月她都会来大芬油画村画画。“我们行业工作压力比较大,接触的人多、处理的事情也复杂,画画能让我的心灵回归平静。”她表示,绘画给她精神动力,“我喜欢临摹梵高的《鸢尾花》,虽然我看不懂他的创作手法,也不了解创作背景,但画面中鸢尾花努力向上生长的样子,让我感动。”

    在深圳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下,“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大芬油画村却有一种独特的魅力,让人忘记时间的流逝,专注眼前的一笔一画。

    去年,著名意大利画家乔治·莫兰迪的华南首展在大芬美术馆开展,吸引了深圳及周边城市大量市民前来打卡参观,大芬油画村还举办了“美术馆焕新启幕仪式暨大芬艺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等40场展览、论坛、公共教育活动,参观人数累计27万余人次,接待参观团队192批次。记者从深圳市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了解到,去年大芬油画村完成综合整治、大芬美术馆改造提升和立体停车库建设,显著提升综合环境和配套服务水平,大芬业态更丰富、环境更宜居、艺术创作更活跃。大芬油画村文化空间将变得更有魅力、更有品质,让民众愿意“坐下来”。

    龙岗文化产业发展缩影

    近年来,龙岗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新型文化业态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增长点。据了解,龙岗区文化企业超过3.4万家,其中规上文化企业606家,上市文化企业5家。紧随时代发展步伐,大芬油画村也在不断升级创新,弹奏出自己的“变奏曲”。

    “我们与阿里巴巴1688电商平台进行战略合作,牵头在大芬油画村开设1688在深圳的首个电商服务中心,目前已入驻企业155家,截至目前电商销售总金额超过20亿元。”张可介绍道。据了解,目前大芬产业链上企业已有80%商户开设网店,大芬部分从业者已经熟练运用短视频、直播平台进行宣推营销和体验式油画教学,部分粉丝量已超过百万。

    对于油画村的发展,身处其中的从业者们也有自己的期许。“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于丽华建议,“大芬的艺术机构已经成长起来了,希望政府更加关注艺术机构的推介,推动大芬油画产业走向国际舞台。”此外,大芬油画村中不少画廊为“夫妻店”的模式,机构推介也利好女性在美术产业中的发展。陈恒超则表示,希望大芬美术产业协会要发挥带动作用,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民有所需,必有回应。龙岗区政府已经开始积极回应大芬油画村从业者的期许。“未来,龙岗区将持续在文化产业方面发力。优化现有产业空间,提升现有产业空间的运营管理水平和资源对接水平。拓展新的产业集聚空间,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建成一批优质文化产业集聚空间。”展望未来,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产业促进部负责人叶创坚表示。

    大芬油画村不仅带动了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更给深圳市民留出了一片可以驻足的精神栖息地、文化传承地。相比过去,大芬油画村的经济步伐放慢了,却走得更扎实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油画 深圳市 画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