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小“视” 巧解纠纷暖民心

小事不小“视” 巧解纠纷暖民心
2024年04月18日 04:4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发生了什么?”一大早,望着眼前碎成几瓣的石桌,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骆岗街道包河苑E区小区妇联执委方利琴瞪大了双眼。

    “有人看到了二楼许大爷昨晚上拿锤子砸的。”居民刘大姐抬头朝石桌正上方二楼的窗户看了看,小声说,“怪不得昨天半夜‘砰砰’两声闷响。居民损坏公共设施,这影响可不好,得严肃处理!”

    “不能草率,许大爷的老伴最近好像刚做了手术,咱们等会儿先上门,看看是不是遇到了啥不顺心的事。”稳住心神,思虑片刻,方利琴打定了主意。

    门敲开,是年近八旬的许大爷被怒气涨红的脸:“小方,桌子是我砸的!老伴刚出院需要静养,可小区里这些孩子,整天聚在这石桌附近玩,晚上一闹腾就要到半夜,吵得我们没法休息!”

    安静地听老两口发泄完怒气,方利琴和一道上门的姐妹没有反驳,只微笑着安慰他们,“大爷大妈,放心,我们一定解决好!”

    随后,一场小区妇联议事会在小区的玉兰树下议事角展开。

    “一块桌面几百元,上报社区出钱补一块,不难,但大爷大妈着急上火的事不解决,只会造成更大的邻里矛盾。”方利琴提议,“咱们先解决问题,再补桌面。”

    包河苑E区是回迁小区,不大,居民2003年入住,只有10栋楼449户。这几年,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的卫生环境、公共设施都有了质的提升。去年3月,为进一步协助社区、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盼,在市、区妇联的指导下,小区又成立了妇联,借着小区主干道一侧玉兰树下的三张石桌,也就是许大爷家楼下,设立了议事角,常态化问需于居民。

    “我们当时充分理解两位老人的情绪和诉求,积极寻求让各方满意,又能对其他居民有引导作用的解决办法。”方利琴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回忆起去年秋天这桩震动了整个小区的“大事”。

    随后,小区妇联将许大爷家列为小区重点关爱帮扶对象——

    组织志愿者巡逻,让孩子们尽量远离石桌,给两位老人安静的休息空间;

    每逢节假日,小区妇联姐妹轮值上门帮老人做家务,分担照顾病人的辛劳;

    考虑到陈大妈手术花费大,又帮他们对接了辖区爱心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慰问。

    同时,街道、社区出资,小区门口一排废弃的停车棚,也在紧锣密鼓改建中。图纸上,是居民和孩子们的活动室。

    点滴温情慢慢消解着老两口心中的怒火。两个多月后,许大爷专门找到方利琴说:“小方,我当时也是一时冲动,你们看补个桌面要多少钱,这个钱,我掏!”

    “大爷,钱,咱们社区爱心‘合伙人’企业决定出了。一直没换桌面,是为了提醒孩子们玩耍时要照顾邻里的感受和需求,也是提醒我们,要时刻将居民的烦心事放在心上。”方利琴笑着说,“如今,您心里舒坦了,门口的活动室也马上竣工,孩子们有地方玩了,这个桌面,我们马上换!”

    记者采访时正值玉兰花开。上午9点,石桌旁,轮椅上的陈大妈正和居民姐妹有说有笑,看到方利琴,一把拉过她的手说:“多亏了小区妇联和这些老姐妹们,心情好,恢复得也快。咱家那个急脾气,现在也不着急上火了。”

    玉兰盛放,花香氤氲着整个小区,沁人心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妇联 纠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