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出新”还要“出彩”

小店“出新”还要“出彩”
2024年04月18日 05:08 媒体滚动

沿街店铺颜色、规格、字号过于整齐划一,毫无特色、缺乏美感,少了群众和商户的参与是重要原因。最近,拥有大量沿街店铺的朝天宫街道实行“小店出新计划”,通过问计小店商家、社会公众、设计师等,公开征集设计方案,综合多种声音、多方意见不断优化出新方案。

农家小院、老字号餐饮、文保单位、社区微店……朝天宫街道内诸多知名小店已成为网红打卡点。这些小店经营范围不同、各有风格特色,要在既有建造基础和有限空间内进行升级改造,同时照顾商户和公众需求,难度可想而知。当地以公开征集方案、发挥“出新议事会”和商户自治协会作用等方式推动小店出新,就是为了让其既符合商户经营实际,又满足市民生活需求,让这一带小店亮点不断、各具特色。

店面关乎城市“脸面”,店面出新,强化其对公众的吸引力,对城市和区域形象是一种无形提升。与此同时,众多小店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拉动消费等方面往往也发挥着一定作用。当前,有关部门通过提供融资担保、发放消费券等方式打出为小店纾困“组合拳”,取得了良好成效,但还需要从更多方面对小店加以扶持,以增强其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朝天宫街道的“小店出新计划”成功“出圈”,获得商户、网友的一致好评,原因在于注重倾听民声、切实满足需求。

不少地方在进行城市更新或建设时,过分倚重职能部门等的规划部署,导致“按下葫芦浮起瓢”,显得顾此失彼、左支右绌。比如,有的地方店铺招牌整齐划一,但未顾及店铺经营性质和商家辨识度,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商家正常经营;有的建筑设计之初未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结果屡陷审美尴尬;有的城市更新未能“急群众之所急”,有限的财政资金没有“用在刀刃上”,导致投入产出不理想。这些案例中一些地方部门可以说是“好心办坏事”,看似是欠缺考虑、规划不足,根子上还是因为对群众意见不够重视。

朝天宫街道“小店出新计划”的推进给人以启示:无论是店面出新还是其他城市更新项目,只有把群众需求摆在首位、让群众深度参与其中,才能有的放矢、既出新又出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