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诀窍

人的说话,既是一种本能,也是一种本事。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会说话的人,不仅能够有效传递信息、达成沟通目的,而且能够塑造好形象、赢得好人缘、积累好人脉。不会说话的人,要么支支吾吾、不知所云,要么信口开河、不分场合,要么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得要领,要么有枣无枣三扁担、无的放矢……总之让人听不清楚、听不舒服,甚至不如不说。

说话的诀窍在哪里?我去请教一位著名教授。他曾在全军辩论赛中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在全军讲课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他开设的《演讲与口才》讲座次次爆满。教授用“三句诀”提点了我。第一,开口之前“目中有人”,开口之后“目中无人”。意思是说,讲话之前要针对不同对象的需求做足功课,确保所讲的内容入耳入脑入心;一旦开口讲了,就得有十足的自信,不管面对什么对象,都能够驾驭现场、营造气场。第二,多讲“人所不知”,多用“人所未言”,确保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第三,思想要“升级”,表达要“降维”。也就是说话的内涵要“顶天”,有高度、有深度,说话的方式要“立地”,接人气、接地气。

听了教授的“三句诀”,我真的是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说话的诀窍在哪里?我从一位历史名人身上受到启发。他便是丘吉尔,二战期间的英国首相。他的雄辩被誉为“在飓风中飞行”,他的演说曾经是二战期间世界政坛独特的风景。从传记作家安德鲁·罗伯茨的杰作《丘吉尔传:与命运同行》中,我总结出丘吉尔成功演说的“三字经”。

一是勤,勤读、勤背、勤记。学校里,丘吉尔曾当着校长的面,极为惊艳地背诵历史学家麦考莱的《古罗马谣曲集》,整整1200行诗,无一字差错。刻苦的背记为他的演说提供了自信和力量。二是技,技巧、技术、技能。丘吉尔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表达方法,其中一条就是“短单词最好,古老的单词如果还很短,那就好上加好”。在一次精彩的演讲结束后,他向老友透露说:“我几乎使用了所有的单音节词。”三是势,姿势、态势、手势。传记中记载:“在议院发表演说时,他是个老练的肢体协调员,谙熟手势与表情的函数。”“他能够将天马行空的激烈言辞,突然转变为亲密无间的对话。在他所有的技巧中,这是屡试不爽的一条。”我总结的丘吉尔“三字经”,告诉我们说话的本事是怎么来的。

说话的诀窍在哪里?我从古人总结的“十诫律”中得到启示。一诫多言,“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话说多了,难免考虑不周,到时覆水难收,后悔莫及。二诫直言,说话太直,不懂含蓄,很可能事与愿违,引起无法预料的麻烦。三诫狂言,“满招损,谦受益”,如果不知轻重,信口开河,自我夸耀,胡乱吹嘘,就会让人讨厌。四诫苛言,如果言语苛刻、求全责备,势必引起别人的反感和怨恨。五诫轻言,“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如果说话轻率,随口许诺别人,而又不能实现诺言,不但是一种耻辱,也会失去别人的信任。六诫讥言,如果讥笑别人的短处和缺点,就等于自讨苦吃。七诫谄言,不要随意吹捧别人,这是自降人格的一种表现。八诫戏言,如果说到别人的敏感、伤心之处,就可能激怒对方,引发冲突。九诫尽言,看破但不说破,给别人留一点面子,也给自己留一些余地。十诫妄言,如果谎话连篇,还自以为聪明,必然聪明反被聪明误。

说话的诀窍在哪里?其实更多还是在沟通的实践中——在实践中摸索,在实践中总结,在实践中验证,在实践中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丘吉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