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就是我的爱好”

  “淡泊以明志,敦本以务实,笃行以修义,厚学以养德。” ——丁宇翔

  本报记者 王天淇

  电影《遗愿清单》中,主人公在得知自己身患重病后,在纸上写下了生命中尚未实现的愿望。现实生活中,丁宇翔也曾列过这样一张“遗愿清单”:

  1、回老家陪父母一段时间;

  2、陪爱人、孩子出去旅游一次;

  3、审结乐视网的案子;

  ……

  “当时想做的事儿有好多,其实到现在也就这前三条完成了。”丁宇翔坦然一笑,丝毫不介意说起这段经历。

  今年46岁的丁宇翔是北京金融法院审判一庭庭长。2006年,丁宇翔从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入职的第一个月,丁宇翔经手的一件案子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一个二手房买卖合同纠纷的二审案件,上诉人是一审的败诉方。案子还没开庭,丁宇翔先收到了一封来自上诉人的表扬信,信是手写的,有好几页纸,信中对他这个书记员、这个案子的法官以及合议庭的其他成员极尽赞美,“其实对方就是想要影响审判,想先给我们留下好印象。”

  一个月后,案子开庭,经过审理,合议庭认为一审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判决结果没有问题,依法维持了原判。这相当于上诉人再次败诉了。

  当把判决书通过司法专邮送达给上诉人后,丁宇翔接到了上诉人的电话,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上诉人直接在电话里破口大骂。“入职培训的第一课就是与当事人沟通必须细致耐心,倾听当事人的声音,不能争吵。”一开始丁宇翔还试图和对方解释一下判决结果,但对方正在气头上,一句话也听不进去。后来,对方在电话里足足骂了一个小时。

  除了被责备辱骂的委屈,上诉人前后两次截然不同的态度也让丁宇翔想了很多。“法院的判决可能会对当事人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因此法官审理每一起案件都应当尽职尽责,怎么认真都不为过。”丁宇翔说。同时,他也意识到,有些案件,判决结果注定不可能让每一方当事人都满意,法官应当做出符合实质的、具有公平正义价值取向的判决,“作为居中裁判者,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应当本着对事实和法律负责的态度裁判案件,最大限度坚持案件处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此后的18年,丁宇翔始终秉持着这一原则,奔跑在追求法治的道路上。他作为审判长先后审理了季承诉北京大学返还原物纠纷案、航空公司泄露乘客隐私权纠纷案、北京金融法院“1号案”等多起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出版了多部热销专著、发表了70多篇专业文章,获得过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北京市法院模范法官、首都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2021年3月,随着北京金融法院的挂牌成立,有着丰富民商事案件审判经验的丁宇翔来到北京金融法院审判一庭。仅仅八个月后,丁宇翔被查出患上了肺部恶性肿瘤,而且情况很不好,医生建议他尽快入院治疗。“当时我的身体甚至已经不适合再做手术了,我问医生我大概还有多长时间,医生说11到13个月吧。”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丁宇翔绝望了。消沉了十多天后,丁宇翔重新振作起来,“如果上天真的就给我这么点时间了,那一定要做些有意义的事,尽可能不留遗憾。”

  就是在那时,丁宇翔写下了那份“遗愿清单”。说到把案子排在第三位,丁宇翔也笑了:“这个案子非常庞杂,涉及的当事人也多,如果我没有审结,那接任审理的人会非常麻烦。所以当时就想要是能把这个案子结了就问心无愧了,就算真的离开了,也能瞑目。”

  当时,丁宇翔即将接受重度化疗,完全可以将手头上的工作全部移交出去,但金融法院案多人少的情况,让他放心不下,“大家都很忙,每个人任务都很重”。丁宇翔仔细筛着手头的工作,乐视网案案情庞杂,留下;被称为金融法院“1号案”的银行间债券市场虚假陈述案,缺少可借鉴的经验,留下;某上诉人与银行合同纠纷案,从案情上说,这起案子比前两起简单多了,但思索再三,丁宇翔还是留了下来。

  这起合同纠纷案的上诉人,用积蓄购买了某银行发行的投资交易产品,却遭受巨大损失。上诉人将银行告上法院,但一审结果对上诉人来说并不理想,于是上诉到金融法院。上诉人蒙受损失又十分着急,二审开庭时,几次情绪失控,甚至冲着丁宇翔和银行的代理人大喊:“这事处理不好,谁都别想过好!”

  原本,丁宇翔也想过把这个案子交出去,可就在他从医院回办公室收拾东西时,正好接到上诉人的电话:“法官,我那个案子还没有结果吗……”上诉人语气里的急切戳中了丁宇翔的心。“当事人的期盼让人难以拒绝。”丁宇翔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案子办结,给当事人一个交代。“另外,这个案子这么棘手,谁接都是‘烫手的山芋’,还是我自己来处理吧。”丁宇翔说。

  就这样,丁宇翔一边接受化疗,顶着恶心、失眠的不良反应,一边电话调解这起案子。一次不行就谈两次,两次不行就谈三次、十次……哪怕上诉人言辞激烈,丁宇翔依旧耐心应对。有一次,在丁宇翔和上诉人通话时,医院的电话来了。上诉人问起来,丁宇翔也没有隐瞒。当得知丁宇翔的身体状况后,对方沉默几秒,说道:“我接受调解,撤回上诉。”

  “这个案子最终能达成这样一个结果,我也觉得很欣慰,我也很感谢双方当事人。”丁宇翔说。

  经过六期的重度化疗,丁宇翔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却出现了并发症——下肢静脉血栓。血栓危重期刚过,就迎来了北京金融法院“1号案”的第二次开庭。尽管医生多次叮嘱丁宇翔不能久坐,法院领导也劝他安心休息,但作为该案的审判长,他还是拄着拐杖回到法院,坚持完成了4个小时的庭审。“不能因为我个人的原因耽误案件的审理进度。”丁宇翔说。整个病假治疗期间,丁宇翔回院开庭4次,审结各类案件20余件,参加线上合议、法官会议20多次。

  2022年9月,在丁宇翔的坚持下,他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回到岗位上,我还能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儿,老待在家里都快抑郁了,更不利于恢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丁宇翔的身体状态比休假时更好。“重度化疗的时候,失眠特别严重,每天也就睡两个小时。上班之后自己努力调整作息,早睡早起,现在睡眠质量特别好。”丁宇翔笑着说。

  回到工作岗位,丁宇翔继续完成乐视网案的审理。这起案件涉到的当事人之多、被告数量之多、案情之复杂、索赔金额之高,在当时都是前所未有的。丁宇翔带领全庭法官研究案情,“随手记”的笔记都有几万字。

  这种上市公司证券欺诈案件,涉及的当事人往往很多。“这么多人,如果都从全国各地赶来金融法院或是委托代理人来,那当事人的诉讼时间成本、经济成本都太高了,而且这么多人,法院恐怕光接待都忙不完,其他正常工作也不能耽误啊。”丁宇翔说。好在,北京金融法院建院之初,丁宇翔就提出了建立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在线平台的设想。通过搭建一个在线平台,当事人可以在平台上完成诸多诉讼事项。

  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这个在线平台仅用3个月就落地完成。乐视网2500多名投资者通过该平台完成了登记,提交了赔偿款收款账户,接收了通知和诉讼文书,推选了诉讼代表人,免去了来回奔波参加诉讼的诸多不便,大大节省了诉讼成本。后续,在丁宇翔的推动下,北京金融法院还基于该平台逐步建成了“双轨双平台”工作机制,为7000余名投资者在线诉讼提供了便利。

  生活中的丁宇翔爱好不多,就算看书,也大多是法律相关的书籍。“法律就是我的爱好。”每次说起办理的案件或是法律相关的话题,丁宇翔的眼睛都闪闪发亮。回首过往,丁宇翔特别感谢家人的陪伴和支持。“上班十七八年,就陪爱人、孩子出去旅游过两次,有一次还是在生病之后。”丁宇翔有些不好意思。

  如今,46岁的丁宇翔早已打破“13个月”的“癌症魔咒”,虽然两鬓斑白,但依旧对生活和工作充满热情。“淡泊以明志,敦本以务实,笃行以修义,厚学以养德。”这是丁宇翔对自己的要求。

  追求法治,他始终在路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院 法官 法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