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筛、早诊、早治,提高肺癌患者生存率

早筛、早诊、早治,提高肺癌患者生存率
2024年04月18日 03:56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专家简介:张新,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呼吸内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曾任上海市中山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肺肿瘤中心副主任、呼吸介入亚专科主任。 担任江苏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呼吸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亚太医学生物免疫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肺部肿瘤专委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介入学组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呼吸肿瘤介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擅长肺癌的鉴别诊断与精准治疗、肺结节的诊断、肺部阴影的处理、经支气管镜对各种肺部疾病的诊断与介入治疗。门诊时间:周一全天(特需专家)、周三全天(普通专家)。

恶性肿瘤是威胁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重大慢性疾病之一,在所有恶性肿瘤中,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居首位。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22年中国恶性肿瘤疾病负担情况”相关数据显示,全国肺癌发病人数为 106.06万例,占全部新发病癌症病例的 22%,远高于其他癌症发病率。同时,在所有癌症中,肺癌(73.33万例死亡)死亡率也高居榜首,是排名第二的肝癌死亡率的2倍多。“肺癌Ⅰ期早期阶段,五年生存率为80%左右,Ⅳ期晚期阶段五年生存率不足10%,通过CT筛查发现的早期肺癌五年生存率可达99%!”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新表示,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肺癌患者生存率的关键。

长期咳嗽、反复发热、咳血……警惕是肺癌早期症状

张新介绍,肺癌,全称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是原发于支气管黏膜或肺组织的最常见的肺部原发性恶性肿瘤。虽然早期肺癌没有特异性临床表现,但若出现以下临床表现时要警惕肺癌可能,及时重视并就医。

(1)长期咳嗽

咳嗽是早期肺癌最常见的症状,常是阵发性呛咳,或呈高音调的阻塞性咳嗽。如果患者咳嗽持续超过三周,必须及时就医。

(2)反复发热

出现发热,我们需先排查发热原因,如果发热反反复复,或者肺炎吸收延迟,要警惕癌症阻塞引起的肺炎。

(3)哮鸣音

肿瘤堵塞部分支气管腔,呼吸时自己感觉到胸部发出类似吹口哨的声音。

(4)咯血

痰内间断或持续带血,量可多可少,色或鲜明,或深暗。

这些人需要进行肺癌的早筛

年龄≥40岁,并且具有以下任一情况的,都属于肺癌高危人群:

1.长期主动吸烟,吸烟指数(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数)>400。

2.长期二手烟接触史或长期油烟接触史。

3.家族成员中有患过肺癌者。

4.有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结核、肺纤维化。

5.长期遭受外界环境污染及室内小环境污染者(如煤烟、装潢材料中的放射性物质等)。

6.职业接触致癌物者。肺癌的职业性致癌物有石棉、氡、镍、铬、砷化物、二氯甲醚、铬化合物、镍化合物、煤烟、焦油及石油中的多环芳烃等。

张新介绍说,低剂量螺旋CT是公认的早期肺癌筛查的优势方法。低剂量螺旋CT作为断层扫描的措施,可以清晰呈现肺内结构和微小病变,仅2毫米的肺部结节都能检测出来,同时,低剂量螺旋CT的辐射量较低,仅为常规CT的1/5,适合用于肺癌早期筛查。

肺部小结节不等于肺癌

如今不少人体检都会查出肺部结节,然后就担心会不会是得肺癌。什么是肺部小结节?肺内直径≤3厘米的病灶称为结节。肺结节中直径<5mm者为微小结节;直径为5-10mm者为小结节。

肺部小结节分为良性与恶性:

1.良性结节:肺炎、肺结核痊愈后留下的纤维化组织或硬结、肺内淋巴结,炎性假瘤、结核球等;良性肿瘤,如错构瘤、软骨瘤等。

2.恶性结节:肺癌、转移癌等,肺部结节按实性成分比例(C/T)分为纯磨玻璃结节,混合磨玻璃结节(部分实性),实性结节。

纯磨玻璃结节:可以是普通炎症、真菌感染、腺瘤样增生、原位腺癌、微浸润或浸润性癌;

混合磨玻璃结节:恶性的几率高,需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持续存在的半实性结节;

实性结节:虽然恶性概率低,但一旦明确为恶性,相对恶性程度高,进展快,在随访观察中也需提高警惕。

需要注意的是,按恶性概率排:混合磨玻璃结节>磨玻璃结节>实性结节,但恶性程度则是实性结节>混合磨玻璃结节>磨玻璃结节。

高分辨率CT的应用使得检查出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但大多数结节都是良性的,只有约15%的肺结节需密切观察或及时处理。张新介绍说,患者如是非专业人士,可能导致“判断”失误,耽误病情或者给自己带来恐慌,所以,患者应避免自行查询、对照资料判断结节性质,而是应该咨询专业医师。医生会根据结节的位置、大小、形态、个数,尤其根据密度(CT值)、实性成分的比例(C/T)及是否有新生血管、胸膜牵拉等征象,来判断结节的性质,同时也能疏导患者的焦虑及恐慌情绪,并给予科学及合理的指导及处理。

通讯员 唐晓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肺癌 肺部 癌症 发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