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高级中学拉开在宁招生序幕

梅山高级中学拉开在宁招生序幕
2024年04月18日 03:56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签约现场。邵丹 摄

春风送信,花开如约。对于关注梅山高级中学加入江苏高考、今年以何种形式首次面向全南京招生的市民而言,17日在南京市雨花台中学紫荆花路校区举行签约仪式给出了清晰答案:加盟雨花台中学集团、双方合作办学。

这既是梅山高级中学从企业子弟学校向社会公办普通高中的一次重要转变,也是雨花台区着力提升片区教育质量、积极发展教育共同体的一次尝试,更为今后参与江苏高考的广大南京考生提供了一次求学、成长的新机会。

提到梅山高级中学,可能不少学生、家长并不熟悉,因为该校的建立此前更多是服务梅钢。上世纪60年代末,在周恩来总理“早日抢出梅山铁”的殷切嘱托下,众多来自上海的居民参与建设梅山炼铁基地,人口最多时,基地生活、学习的上海人多达数万人,俨然一个“小上海”,基地内职工宿舍、菜市场、医院、电影院、学校、百货商店、公园等也是一应俱全。由于归属上海管辖,这里的孩子们从小学习的教材都是沪版,读完高中参加的也是上海的春秋季高考统招,试卷为上海卷。2008年,随着南京市雨花台区政府和梅山公司签署协议,梅山总校整体移交雨花台区政府,梅山高级中学正式进入南京市雨花台区政府教育序列。目前,该校还有最后三届上海高考学生,这也意味着今年开始,梅山高级中学加入江苏高考、面向全南京招生将首次开启。

在大家眼里,判断一所高中是否优秀, “985、211”升学率是重要参考。虽然江苏、上海的参照系不同,但在梅山高级中学校长吕勇看来,或许在大学入学率上两地有差异,但想上好大学在哪里都难。从2003年建校起,仅近十年时间,学校就先后为北大、复旦、上海交大、南大、东南大学等名校输送近800名学生,这还是在梅钢优秀学生可选择入学上海本地优秀高中的情况下。以平均每年不超过300位高考考生的比例计算,成绩斐然。这一成绩让梅山高级中学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督导评估,认定具有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相当于江苏省四星级高中)的办学水平。

至于此次牵手的雨花台中学本就是南京市民耳熟能详的名高中,近年来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十年中九次获得南京市普通高中发展性评估突出贡献奖,已经成长为南京优质高中教育的名片。该校校长赵光辉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本着共享、互通、互惠互利的原则,此次签约合作除在教育教学上密切联动外,包括学校文化建设、高品质特色高中创建、学校工作项目化探索等领域都将展开全面合作。见证签约的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局工委书记、局长李茜也希望此次雨花台区高中学校的强强联合,开启教育合作共赢新篇章,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因宿舍、食堂扩建,2024年9月入学梅山高级中学的高一新生将在雨中岱山就读。对于这所新近入“盟”的兄弟学校,雨花台中学倾囊相助,除派出雨中的副校长直接分管外,从管理模式、教师教研、教学进度、教学资料到校园文化活动、作息时间均与雨中保持一致。此外,梅山高级中学还将在今年的新高一设置“雨中班”,直接由雨中教师执教部分学科,所有学习资料与雨中岱山校区985班一致,还有机会与雨中学生一起赴海安中学等学校参观交流学习,可以说与雨中的优质资源进行了深度绑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同处秦淮新河沿岸,梅山高级中学周边有不少居民随着城市化进程发展已成为西善桥居民,基于城市管理与居民综合素质提升需要,正着力建设“理想教育小镇”的西善桥街道也计划将校家社高效联动的优质资源和学校展开共建,既为小镇建设增加新的平台阵地,也助力居民实现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望。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学 高中 上海市 南京市 签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