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首家社区诉讼服务站揭牌

海口首家社区诉讼服务站揭牌
2024年04月18日 04:01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欧阳惠子 潘春培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在辖区日月广场举行社区诉讼服务站揭牌仪式。琼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传煌,琼山区国兴街道工委书记丁一鹤共同揭牌。   这是海口市首家社区诉讼服务站。在社区设立诉讼服务站,是琼山区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又一创新举措,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创新诉讼服务模式的实践成果,旨在搭建一个“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的全新平台,探索诉源治理“琼山模式”。   据悉,该诉讼服务站集“法律咨询、诉前调解、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能有效将司法资源下沉到基层组织,延伸人民法院解纷前沿阵地,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将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推动实现创建“无讼社区”的目标。   “为充分发挥诉讼服务站的作用,切实将诉源治理工作做深做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盼,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马传煌说,全院各部门将诉讼服务站的设立作为事关法院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工作抓实抓细,与街道社区相互配合、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切实提供高效的司法服务,为社区和谐稳定贡献法院力量。   马传煌表示,琼山区法院将进一步推动“小站点”发挥大作用。立足法律服务、诉讼服务两大功能定位,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解、诉讼服务、法治宣讲等工作,充分发挥诉讼服务站的“桥头堡”作用,联动社区网格员、行业调解员共同助推诉源治理工作。同时,扎实做好服务保障。严格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工作、有效果”的标准,强化沟通协调,扎实做好联络对接、总结报送等工作,努力打造基层治理琼山样板,奋力推进新时代基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琼山区人民法院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将诉源治理工作作为法院定分止争源头工作来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挥司法职能,联动相关部门创新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口市 法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