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以来邮票上的黄埔军校人物

新中国成立以来邮票上的黄埔军校人物
2024年04月18日 04:01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 张卫强

  今年6月16日是黄埔军校建校100周年纪念日,也是黄埔同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日。黄埔军校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产物,是孙中山以“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存亡”为宗旨而创建的军事学校。1984年6月16日,黄埔军校同学会宣告成立。自此,黄埔军校同学会秉承“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的宗旨,弘扬“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大力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各项对台政策,为推动祖国统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新中国成立以来,20多位黄埔军校师生曾先后出现在中国大陆邮票上,还有一批黄埔军校师生出现在台湾地区发行的邮票上。

  创办黄埔军校是孙中山晚年对中国反帝反封建革命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之一,黄埔军校建校初期,他兼任军校总理。孙中山的形象曾多次登上新中国邮票:纪38《孙中山诞生九十周年》一套2枚;纪120《孙中山诞生一百周年》一套1枚;J68《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第1枚“中山先生肖像”;J133《孙中山诞生一百二十周年》小型张;1999-20《世纪交替千年更始——20世纪回顾》第1枚“武昌起义”;2011-24《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小型张和第1枚“武昌起义”;2016-32《孙中山诞生一百五十周年》第2枚“孙中山铜像”。

  周恩来曾于1924年11月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他的形象曾多次出现在新中国邮票画面上:纪41《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第1枚“南昌起义”;纪71《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第五组)》一套1枚,即“开国大典”;J13《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周恩来同志逝世一周年》一套4枚;J21《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第5枚“毛主席和周恩来、朱德同志在一起”;J107《遵义会议五十周年》第1枚“毛泽东、周恩来等在遵义会议会场”;1998-5《周恩来同志诞生一百周年》一套4枚;1998-24《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纪念》第1枚“运筹帷幄”;1999-20《世纪交替千年更始——20世纪回顾》第5枚“开国大典”;2006-25《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第2枚“遵义会议”;2016-31《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第2枚“遵义会议”。

  在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叶剑英曾任黄埔军校教授部副主任,他的形象出现在J138《叶剑英同志诞生九十周年》上;陶铸是黄埔军校第五期学生,他的形象出现在J146《陶铸同志诞生八十周年》上;陈毅曾任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政治部教官,他的形象出现在J181《陈毅同志诞生九十周年》上;徐向前是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黄埔军校同学会首任会长,他的形象出现在J184《徐向前同志诞生九十周年》上;聂荣臻曾任黄埔军校政治部秘书兼政治教官,他的形象出现在1999-19《聂荣臻同志诞生一百周年》上;李富春曾任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政治教官,他的形象出现在J168《李富春同志诞生九十周年》和2000-10《革命终身伴侣百年诞辰》上。聂荣臻、李富春的形象还出现在J107《遵义会议五十周年》第1枚“毛泽东、周恩来等在遵义会议会场”;聂荣臻、徐向前、陈毅、叶剑英的形象还出现在1998-24《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纪念》第1枚“运筹帷幄”上。恽代英,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教官、南昌起义军总指挥部政治部代理主任,项英,武汉分校政治教官、新四军副军长,他们出现在2011-3《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三)》上。

  在人民军队早期将领中有许多黄埔学生,如解放军首批授衔的十位大将中也有三位出自黄埔军校:陈赓、许光达和罗瑞卿,他们的形象出现在2005-20《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上。黄埔军校高级班学生黄公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许继慎和蔡升熙、黄埔军校第四期学生刘志丹,他们的形象曾出现在2002-17《人民军队早期将领(一)》上。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左权出现在2005-26《人民军队早期将领(二)》上。黄埔军校第四期学生段德昌、曾中生出现在2012-18《人民军队早期将领(三)》上。“文革”期间,黄埔军校第四期学生林彪也曾出现在邮票上。

  黄埔军校建校初期,廖仲恺担任军校党代表、李济深担任军校教练部主任(两年后升为副校长),前者的形象出现在J137《廖仲恺诞生一百一十周年》和2011-24《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第1枚“武昌起义”上,后者的形象出现在1993-8《爱国民主人士(第一组)》第1枚、纪71和1999-20的“开国大典”邮票画面上。许德珩曾担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他的形象出现在1994-2《爱国民主人士(第二组)》第4枚上。郭沫若曾担任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招考委员会委员和政治教官,他的形象出现在J87《郭沫若诞生九十周年》、纪71和1999-20的“开国大典”邮票画面上。茅盾,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政治教官,新中国成立后,出任文化部第一任部长,他的形象出现在J129《茅盾诞生九十周年》邮票画面上。2024年将发行《中国现代文学家》纪念邮票,画面上有郭沫若和茅盾的形象。

  宋庆龄和叶挺虽然没有在黄埔军校执教,但仍与军校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联系,被军校学生亲切地称为客座老师。宋庆龄作为孙中山的妻子兼秘书,在黄埔军校创办初期,经常陪孙中山到校视察和讲演,她也在军校作过演讲。其形象出现在J82《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逝世一周年》、1993-2《宋庆龄同志诞生一百周年》、纪71和1999-20的“开国大典”邮票画面上。叶挺部下有许多黄埔军校学生,他也到黄埔军校武汉分校作过演讲。他的形象出现在1996-24《叶挺同志诞生一百周年》上。此外,毛泽东、刘少奇、张太雷、邓中夏、彭湃、鲁迅等许多理论家、活动家都曾来校演讲授课,他们的形象分别登上过新中国邮票。

  1994年6月16日是黄埔军校建校70周年、黄埔同学会成立10周年纪念日,邮电部发行过1994-6《纪念黄埔军校建校七十周年》邮票一套1枚,图案是黄埔军校旧址大门。当年大门上有一副醒目的著名对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莫入此门。”横批是“革命者来”。2014年6月16日是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黄埔同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日,我国又发行了2014-12《纪念黄埔军校建校九十周年》邮票一套1枚。画面采用虚实结合的表现方法,背景为黄埔军校旧址大门,简练的钢笔线条勾勒了军校的白墙与古树,前景取自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油画作品,由潘嘉俊创作的《1924·黄埔军校》,表现了军校阅兵场景。邮票画面气氛肃穆,90年沧桑历史尽在其中。

  此外,在台湾地区发行的邮票上亦出现过一批黄埔师生,如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戴季陶、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校务委员会常委谭延闿、黄埔军校特别官佐陈诚、黄埔军校政治讲师吴稚晖、黄埔军校第三期学生(抗日名将)戴安澜、黄埔军校第四期学生(抗日名将)谢晋元等。

  邮票承载着历史。100年来黄埔军校师生在实践中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牺牲奉献、团结奋斗的“黄埔精神”,至今仍激励着中华儿女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振兴中华而奋斗。

  (作者单位:民革芜湖市委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