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法按下服务发展“快进键”

“智慧+”政法按下服务发展“快进键”
2024年04月18日 04:01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姜东良 李娜 □ 本报通讯员 元瑞泉 丛康   法庭上,法院与银行数据系统实时对接,30分钟内完成原始电子证据的自动提取、固化和线上质证……这是近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人脸识别办理贷款案件时,依托“云庭智审平台”开启的“智慧审判”。最终,被告方当庭表示同意一次性偿还本息,双方在法官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   “威海市政法系统以精致化理念为引领,通过深化‘智慧+’工程建设,将智能化建设成果深度应用于平安和法治建设实践,融合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社会治安防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威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宁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科技助力治安防控

  近日,威海市运用警用无人机巡航,对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开展了一次“拉网式”排查,针对实地查验难度较大的偏远角落等特殊部位,无人机低空飞行巡查、广角度拍摄探查、自动识别等强大“功能”让防毒禁毒更加高效。   近年来,威海市坚持陆海统筹、空地一体,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深度融合,增强了维护政治安全和大局稳定的核心战斗力。在陆地,坚持预警为先,重点公共场所监控覆盖率、联网率达到100%。坚持多警协同,针对涉黑恶、盗抢骗等违法犯罪,以智能化合成作战手段,大幅提升打防管控效能。在海上,全面搭建“涉海信息采集云平台”,覆盖沿海两百余处港湾码头、停泊点,为1.1万艘远洋渔船安装北斗定位、自动识别和视频对话设备,及时掌握活动轨迹。在空中,成立无人机警务航空大队,开发全域化无人机巡航系统,设立空地一体作战基地,健全无人机接处警、维稳处突、大型活动安保等19项业务模式,提高实战效能。

创新便民利企服务

  “我们在‘检企通’小程序上收到贵企业发出的法律服务需求,结合前期调研,这次专程过来为企业做一些风险提示。”近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柳永涛向辖区某中小企业负责人当面反馈。   为进一步畅通企业涉法诉求表达和救济渠道,威海检察机关按照全市政法系统“进企业促发展”工作安排,除完成走访宣讲等“规定动作”外,       还开发了“检企通”微信小程序,为企业提供法律检索、法律咨询、风险预警等“一站式”、便捷化法律服务。“检企通”上线一年来,已完成在线法律咨询、诉求申请500余次,所有事项均第一时间答复办理。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巩固政法智能化建设优势、提升助企发展效能出台‘十条措施’,努力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贡献力量。”威海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李晓峰介绍,威海市政法机关与财政、税务、银行等部门联合打造“数智共享平台”,及时预警预防、妥善处置经济领域风险隐患。着眼促进金融行业健康发展,深化“金融云庭智审平台”试点,创新金融纠纷智慧审理模式,建立司法机关与银行数据系统对接,推动原始存证直接用于“线上”质证,大大提高了结案效率。自主研发“金融类案件批量办理平台”,与22家金融机构跨界互联,为当事人节省诉讼成本40%以上。着眼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便捷性,研发推广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综合数据应用系统,设置“智慧调解”“网上公证”“法援在线”等版块,方便群众就近获取优质公共法律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自助车管”等340余项“一网通办”事项,搭建了一批电子证照“无证明”应用场景,实现“线上办”“不打烊”服务全覆盖。

提升执法司法质效

  近日,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涉诈骗案件过程中,发现需要补充证据,主审法官登录“威海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在线办理模块,依托该平台上传“申请调取”物证文书,当天即调用了随案移交至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的手机两部,并即时交给公安机关采集、回传电子数据,规范便捷的涉案财物管理模式,助力整个案件审理提质增效。   威海市锚定“打造全国政法智慧化样板”这一目标,将涉案财物规范、集约管理作为推进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的切入点,依托市属重点企业,高起点建设市域统筹、共建共享的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中心围绕登记移交、分装入库、随案流转、案结处置四大流程,对涉案财物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运用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智能密集架,自动运送特殊、贵重物品,实现“在位监控、错位提醒、即索即得”。同时,配备了覆盖内部外部、网上网下的智能安防体系,确保财物、数据安全。   实战应用中,中心依托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对扣押未上交、案结未处置等情况精准预警,及时纠正整改,提升了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运用5G技术开展全视角、多维度的庭审远程示证,实现“数据多跑腿、财物不挪窝”,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办案效率。中心运行以来,刑事案件平均办案时长缩短5天,执行财产到位率提高了1.5%。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抓重点、攻难点、育亮点的思路,完善已建成的信息系统平台,推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最大限度激活效能,努力打造政法智能化建设‘威海样板’。”威海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宋华东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机 威海市 法律服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