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出美丽乡村万千彩

绘出美丽乡村万千彩
2024年04月18日 04:34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图为潘宇在辅导村民学画农民画。  图为潘宇在辅导村民学画农民画。

  阳春三月,记者从江苏淮安市区出发,沿着平坦的乡间柏油路向东南方向前行约40公里,便到了中国著名的农民画乡——博里镇。博里农民画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初,历经40余年的发展,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独特的民间风情闻名于世。而博里农民画能有今天的知名度,可以说潘宇功不可没。

  1963年出生的潘宇,是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博里镇农民画院院长、农民画辅导老师、淮安市非遗博里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自20世纪70年代起,潘宇与农民画结缘,在广袤的农民画世界里,他不停地探索、追求、奋斗,终于成长为“全国十佳农民画家”。他创作的《晨韵》被联合国总部永久收藏。

  自1987年担任博里镇文化站副站长起,潘宇不仅自己创作,还致力于培养农民画作者,潜心指导农民画作者学习创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创建农民画院,将博里农民画发扬光大,助力村民脱贫致富。为促进农民画艺术成果更快转化,他创造性地将农民画与刺绣工艺有机结合,成立刺绣坊,作品远销海外,实现“非遗变现”。潘宇也因此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江苏工匠等荣誉。

  结缘农民画40余年,成长为农民画领军人物

  淮安市博里镇是历史底蕴深厚的文化之乡,这里的农民有农忙时务农、闲暇时作画的爱好。从小在这种文化氛围中长大的潘宇,对绘画情有独钟。农村的山川草木、生产生活、风俗民情,都成了他的创作素材和灵感来源。工作后,潘宇曾在学校做过美术教师,后来参加镇文化站举办的美术竞赛时,被时任博里镇文化站站长朱震国相中,成为首批博里农民画作者,从此与农民画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一个绘画爱好者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农民画职业画师。

  “农民画来自乡土,生长于民间,是农民对幸福生活的一种表达形式。”潘宇把农民画创作视为自己终生追求的事业。几十年来,他扎根农村,关注农耕农作,贴近农民生活,共创作精品农民画1400多幅,获得全国画展金奖、银奖、铜奖、佳作奖等372次,曾连续六届获“江苏省农民美术书法大赛”一等奖。1983年潘宇创作的农民画《农民小世界》入选首届全国农民画展,送往挪威、瑞典展出。博里农民画也从此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改行”当起农民画讲师,潜心指导农民画创作

  “请大家注意看看这幅作品,好在哪儿?第一,这幅画的构图好,第二,画面整体色彩饱满……”3月27日下午,在博里村农民画苑举办的农民画培训班上,潘宇给到场的20多位学员讲授农民画的创作技巧。作为博里镇土生土长的农民画家,多年以来,他坚持免费举办农民画培训班,致力于传承和弘扬“博里农民画”艺术。起初,为了给村民“讲课”,他特地买了一块小黑板,在家给村民“教学”,乡亲们都亲切地叫他“潘老师”。对于不方便来听课的学员,潘宇坚持送课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里。1990年,博里农民画院建成后,他以画院为阵地,定期举办农民画培训班,邀请专家指导授课。“不怕画不好,就怕不敢画”,他鼓励大家积极创新,大胆运用色彩,不断丰富画作内容。为提升博里镇农民画的质量,他经常顶风冒雨,深入到村居农民画作者家中指导作画。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博里农民画队伍日益壮大,精品迭出。截至目前,已将338位(其中残疾人36名)从不懂农民画、不会握画笔、不会着色的种田人,培养成现在能独立作画的农民画画师,其中有198位作者的作品荣获省级以上奖项。

  尝试农民画与刺绣融合,有力推动“非遗变现”

  “农民画作为我们本土的民间艺术,如果不能走向市场,这种民间艺术的发展就难逃消亡的命运。”潘宇决心要光大博里农民画,让村民都过上红火日子。

  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老站长的精心策划下,博里镇成立了农民画院,由潘宇牵头接单,农民画师负责创作,推动实现了农民画作品变现的常态化和规模化。目前,博里镇年创作农民画作品超千幅,帮助村民年人均增收过万元。

  潘宇看到博里农民画取得的成就,并未就此满足,他一直在思考如何给农民画技艺注入崭新活力。“一定要加强农民画成果转化,增加其实用性,让村民过上更富足的生活。”他说。

  偶然之间,潘宇看到妻子徐玉兄正在绣架前刺绣,忽然有了灵感,便问妻子:“你能不能用刺绣把农民画绣出来?”妻子爽快地回答:“你能画出来,我就能绣出来。”

  夫妻俩一合计,觉得这个主意可行,既能赋予农民画更多实用价值,又能创新刺绣作品风格。于是,夫妻俩一人作画,一人刺绣,创作出融合刺绣技艺和当地特色农民画的作品。

  绣品一经推出,就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博里刺绣坊应运而生。订单需求旺盛的时候,绣娘每月收入6000元左右。每年都有近400份订单产品远销美国、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这更激发了潘宇辅导匠人的热情。在淮安区残疾人农民画培训班上,又有20多名残疾人在他的辅导下,具备了独立创作农民画的能力,既解决了就业,也增加了收入。

  “我所做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也是我应该做的事。”潘宇说,今后我将继续保持初心,发挥乡村艺术的力量,带领村民们一起实现产业致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画 画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