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度募集资金存放 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度募集资金存放 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2024年04月18日 04:44 证券日报

  证券代码:603000     证券简称:人民网     公告编号:2024-011

  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1、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及资金到位时间

  2012年,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2]399号)核准,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69,105,691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382,113,820.00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41,645,049.02元后,公司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340,468,770.98元,募集资金已存入公司指定监管账户。上述募集资金已经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2年4月23日出具的中瑞岳华验字[2012]0087号《验资报告》审验。资金于2012年4月23日全部到账。

  2、以前年度已使用金额

  2012至2022年度,公司使用的募集资金金额为人民币937,516,472.67元,手续费支出人民币10,205.68元,实现理财收益及利息收入人民币303,457,087.01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人民币706,399,179.64元。

  3、报告期内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余额为人民币724,594,850.26元。使用情况明细见下表: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公司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了《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投向变更及监督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公司严格按照该制度的规定存放、使用及管理募集资金。

  公司原募集资金专户开户行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广场支行,账号为11001059200053006082。经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司调整了募集资金存储专户,并于2015年7月与首次公开发行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商务区支行重新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商务区支行开立募集资金专户,账号为324663995268。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专户余额为人民币13,594,850.26元。报告期末公司募集资金存储情况如下:

  注:

  1. 交通银行活期资金已认购结构性存款,截至报告期末尚未起息。

  2.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的中国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及民生银行理财产品尚未到期。

  三、报告期内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报告期内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参见“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见附表)。

  2、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公司不存在用自有资金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3、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公司不存在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4、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1)公司于2022年6月6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7亿元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上述额度可滚动使用,有效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该授权已到期。

  公司于2023年6月6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7亿元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上述额度可滚动使用,有效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上述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6月7日、2023年6月7日披露在《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相关公告。

  (2)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理财产品到期后均按照协议内容按期赎回,报告期内具体实施及收益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   万元

  5、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以及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2.4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上述超募资金已补充完毕。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以及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上次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12个月后,继续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2.4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述超募资金已补充完毕。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以及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超募资金及利息收益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上次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12个月后,继续使用超募资金及利息收益人民币1.3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述超募资金已补充完毕。

  6、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的情况

  (1)2012年,公司董事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用于购买ERP系统的议案》以及《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用于地方频道直播车项目的议案》两项议案,并于当年使用人民币3,435,000.00元用于ERP系统一期开发建设,使用人民币5,244,000.00元用于采购中型卫星直播车。

  2013年,公司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3,091,500.00元继续用于ERP系统一期开发建设,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3,380,500.00元用于支付中型卫星直播车款项。

  2014年,公司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994,500.00元继续用于ERP系统一期开发建设,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9,204,487.50元用于支付中型卫星直播车款项。

  2016年,公司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90,000.00元继续用于ERP系统一期开发建设,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604,362.50元用于支付中型卫星直播车款项。

  2018年,公司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2,260,800.00元继续用于ERP系统二期开发建设。

  2019年,公司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128,200.00元继续用于ERP系统二期开发建设。

  (2)2013年10月,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以及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超募资金收购成都古羌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24,881.99万元用于收购成都古羌科技有限公司69.25%股权。当年,公司使用人民币188,313,200.00元用于支付首次股权转让价款。

  2014年,公司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20,168,900.00元用于支付第二次股权转让价款。

  2015年,公司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20,168,900.00元用于支付第三次股权转让价款。

  2017年,公司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2,917,059.92元用于支付第四次股权转让价款。

  7、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募投项目尚未建设完成,不存在募集资金节余的情况。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本年度不存在变更募投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本年度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情形。

  特此公告。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4月18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   万元

  注1:“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募集资金到账后“本年度投入金额”及实际已置换先期投入金额。

  注2:“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

  注3:“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证券代码:603000       证券简称:人民网      公告编号:2024-010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

  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分配比例: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69元(含税)。

  ● 本次利润分配股本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一、利润分配方案内容

  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母公司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人民币1,367,120,200.73元。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23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定如下: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69元(含税)。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1,105,691,056股, 以此计算合计拟分配现金股利为人民币186,861,788.46元(含税)。本次现金分红占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56.41%,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

  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须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于2024年4月16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二)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该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同意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三、相关风险提示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综合考虑了公司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和发展规划,不会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须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4月18日

  证券代码:603000     证券简称:人民网     公告编号:2024-009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4月16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及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概述

  为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2023年度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相关规定,公司对合并范围内各项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根据减值测试结果对其中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2023年,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486.74万元。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具体情况说明

  1. 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公司对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金融资产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方法计提减值准备。2023年,公司结合年末上述应收款项的风险特征、客户性质、账龄分布、期后回款等信息,对于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进行综合评估后,计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4,230.68万元。

  2. 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公司对由收入准则规范的交易形成的合同资产,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方法计提减值准备。2023年,公司结合年末合同资产所属客户信用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评估信用风险损失,计提合同资产减值准备800.45万元。

  3. 其他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公司对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进行评估和减值测试,2023年计提减值准备1,455.61万元。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486.74万元,相应减少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利润总额6,486.74万元。

  四、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因此,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五、董事会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本次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充分、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六、监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本次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充分、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公司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议程序合法合规,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特此公告。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4月18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