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一粒种子,在春天发芽

如一粒种子,在春天发芽
2024年04月18日 04:4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 喻心玥

    初识芮港村,是在两年前的秋天。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芮港村村部紧挨着宁芜高速。在导航的指引下,我沿着姑溪河南岸的大埂一路前行,连片的农田从眼前飞过,羊群自在地行走在路边,穿过几户零散的农家后,一行醒目的“芮港村党群服务中心欢迎您”出现在眼前。

    芮港村北枕姑溪河与县城相望,东临大青山,阡陌小路纵横其中,陶渊明笔下的“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在我心中有了实景图。我赞叹着眼前的皖南乡村风光,来不及细细品味就忙起了驻村的工作。

    芮港村是合并村,有15个村民小组,人口超3500人。记得我第一次下组是跟着村干部推广下载“反诈App”。在我们这个团队中,有村里的“民心定盘星”——芮港村原党支部副书记,村民熟悉他、信任他。还有一位是村里的“民情百事通”,她是土生土长的芮港人,对村里的人情关系、家长里短了如指掌。有了这两位老师的指引,再加上我对手机和应用程序都很熟练,推广工作十分顺利。

    乡村是一本书,需要我细细研读。而基层工作者,不仅是政策的执行者,更是村民的贴心人。从人居环境整治到养老保险资格认证,从入户宣传政策到深入家门慰问困难群众,村级党组织承载着方方面面落实执行的任务。这些对于刚从“象牙塔”出来的我来说,还很难立刻胜任。那段时间,领导的关心、同事的互助、村民的配合,加上我逐渐能听懂的乡音,都在不断激励着我努力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在工作例会上,村书记会思路清晰地将工作计划一一梳理,并分工到人。“为村民服务不能耽误,一定要做好做细”“与群众打交道一定要再耐心一点”“把握不清楚的工作就多问,任务重的大家就一起帮帮”……她常挂在嘴边的话,我牢牢记在心里,成为我处理事务、与群众打交道的工作准则。还有我的同事,我发现他们经常在与村民唠家常时就把工作完成了,与村民熟络得好似一家人,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也教会了我许多工作的方式方法。

    前段时间,村里开展电动三轮车上牌工作,队伍从大厅排到了院门口,有的同事在大厅里办理登记,有的同事在院子里为车辆喷漆。为了加快进度,我拿着裁好的小纸条,带着村民先找到自己的车子,提前填写信息。有的村民对填写流程感到困惑,有的村民赶时间,还有的村民写不好自己的名字……这些问题都在我的耐心协调下,被一一解决了。登记工作全部结束后,有位大叔对我说:“电动三轮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太多便利,上牌以后上路更踏实、更放心了。”那一刻,我感受到基层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芮”字本义,是草初生时柔细之态。我有幸,能如一粒种子,播在芮港的沃土之中。我和芮港相识于秋风轻拂的稻田之畔,共同经历过凛冬寒风的呼啸,在春日的暖阳下悄然发芽。未来,我们还要风雨同行、携手成长。

    (作者系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芮港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徽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