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建设消费友好型社会打造“安心丸”

为全面建设消费友好型社会打造“安心丸”
2024年04月18日 04:4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 杨晓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策行动,放心消费行动是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推进消费环境建设政策协同,会同相关部门提纲挈领优化消费环境,同时协同发布指导文件,以重点区域示范,引领行业发展,打造一大批放心市场、放心商店、放心网店、放心餐饮、放心景区等,切实增强消费者获得感。该行动的持续推进将对零售、旅游、餐饮等行业产生深远影响,进一步推动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如广东省、浙江省、长沙市等地,都相继开展了城乡居民放心消费行动,聚焦民众“放心吃”“放心买”“放心行”。

    让“她消费”放心

    对于女性消费者而言,亲子、培训、美容、服饰、家居、百货等消费需求比重较高,她们对这类商品的品质、安全和服务质量有着较高的诉求及意愿。据中国互联网大数据平台QuestMobile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女性群体的消费能力在持续提高,截至到2024年1月,线上消费能力在2000元以上的女性用户占比达到32.8%。相关数据显示,女性在营养保健、传统滋补、户外运动等品类消费也增速领先,其对产品的品质感、仪式感逐步提升。

    笔者在调研中发现,一般而言女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之前,会更加谨慎和细致地了解咨询相关的产品及服务信息,对于自身的权益保护更加重视。放心消费行动中,最重要的机制之一是通过对企业经营行为的有效规范,提高了消费者举报投诉处理的效率,有效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据相关数据统计2023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12315平台、电话、传真、窗口等渠道共受理消费者投诉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举报和咨询3534.3万件,同比增长20.2%。其中,投诉1740.3万件,举报50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9亿元,有力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女性消费者而言,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将增强消费者信心和满意度,通过购买高品质、安全的产品和服务,能极大地满足自身和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多管齐下保质量

    放心消费行动得到了各地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的积极响应,取得了显著效果,为消费者营造了一个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一是宣传推进。如针对女性消费群体,济南市妇联开展了“放心消费在济南·巾帼服务伴你行”主题宣传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科学合理消费,共同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二是政策推进。如浙江省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的意见》,推动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和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广智能家电、集成家电、功能化家具等家居产品,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三是部门行动。如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推动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扩面增效,推动本地购物异地退、先行垫付极速退、厂商一体化退货,降低消费门槛。四是社会组织行动。如广东省消委会开展了经营者“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两项承诺活动,向广东省网商协会、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广东省洗染行业协会、广东省餐消联合会等20多个省级行业协会及与省消委会建立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的100多家省内大型企业发出活动倡议。五是企业行动。各地企业都积极参与行动起来,如广东省有24万余家单位纳入培育库的放心消费单位,发展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单位有6.28万家,有效地保护了消费者权益。六是执法行动。如浙江省着力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及消费投诉信息在线公示,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此外,深入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产品假冒伪劣、“神医神药”广告、医疗美容乱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四步走”持续推进

    放心消费者行动是一个持续的行动过程,需要不断地优化和改进,打造有社会保障的“安心丸”。笔者建议一是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继续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和完善消费者投诉和维权机制,让消费者能够更加便捷地维护自身权益。持续打造一大批放心市场、放心商店、放心网店、放心餐饮、放心景区等,切实增强消费者获得感。二是积极推动消费供给提质升级。企业通过加强标准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升其品牌形象和口碑。三是持续推动消费环境升级改善。通过加强对消费领域的规划和布局,打造优质的消费环境,深入开展网购领域、美丽乡村、城市商圈等放心消费创建,建设一大批放心网购、放心商圈、放心消费乡村等,提高消费的便利性、安全性和满意度。四是促进消费共治生态良性循环。放心消费行动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应由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消费者共同构建多元共治的消费生态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建设消费友好型社会,推动消费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大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者 广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