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创新 以“女性与科学发展”为报告主题

聚焦科技创新 以“女性与科学发展”为报告主题
2024年04月18日 04:4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亚菲

    2024中关村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举办。今年的论坛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将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发布一批最新的重大科技成果。今年论坛有什么亮点?哪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即将“上新”?

    搭建交流平台,突出开放合作

    科技部副部长陈家昌介绍,今年的中关村论坛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前沿探索;二是突出成果共享;三是突出开放合作。

    “今年的论坛突出开放合作,既有政府间的科技合作对话,又广泛邀请国际科技组织、科学家、创新型企业、投资人参与,链接全球智慧,搭建交流平台,为全球科技合作注入新的活力。”陈家昌表示,今年的中关村论坛将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举办系列会议活动,发布一批最新重大科技成果,展现对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全球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此外,论坛还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通过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中关村国际科技前沿大赛等活动,为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项科技成果搭建交易共享平台。

    此外,陈家昌表示,今年19个部委和北京市共同举办24场平行论坛,其中科技部牵头主办了包括全球科技女性创新论坛、科学十年国际论坛、全球科技集群创新论坛、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未来人工智能先锋论坛、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科学与外交国际论坛在内的7场论坛。

    “这7场论坛有三个特点:一是国际参与度高;二是主题覆盖面广;三是紧扣时代脉搏。”陈家昌介绍,在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上,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先生将围绕创新和好奇驱动的研究作主旨演讲。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届时将在全球科技女性创新论坛上,以“女性与科学发展”为主题作报告。科技部在科技计划管理方面,对女性科学家参与国家项目在政策上、措施上予以积极鼓励。

    以“会”为媒,引才聚智

    “我们始终坚持高端定位,强化国家级、国际化,突出全方位、专业性,进一步提高中关村论坛的影响力和引领力。”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于英杰介绍,今年中关村亮点主要体现在更加开放、更趋前沿、更重实效、更好体验四个方面。

    于英杰表示,今年的中关村论坛有19家国际组织、国外政府部门主承办17场平行论坛,预计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嘉宾参会,其中外籍致辞嘉宾占比超过50%。在平行论坛、成果发布和技术交易这些板块和环节中,进一步围绕6G、脑机接口、区块链、合成生物制造等科技前沿领域开展思想碰撞和科技交流。

    “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关村论坛国家级平台作用,以‘会’为媒,把引才、聚智、兴产贯穿到论坛年会的全流程、各板块。通过投资北京大会、创投国际合作、独角兽企业等论坛和技术交易、前沿大赛等平台,首发首秀一批技术产品,集中签约一批重大项目,转化落地一批创新成果。”于英杰强调,论坛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办会,推出包括无感通行会议导航系统、内嵌AI大模型人形仿生机器人、可现场体验的AIGC产品等,并对元宇宙直播会场进行全面升级,为参会嘉宾和公众带来全新的科技体验。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把4月27日设为本届论坛年会的“人工智能主题日”。于英杰介绍,今年将主办1场主题论坛、4场专题论坛和7场特色论坛,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并将发布一批重磅成果,助推北京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高地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