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行政审批资源 破解企业“多头跑”问题

整合行政审批资源 破解企业“多头跑”问题
2024年04月18日 04:55 贵阳日报

  本报讯 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等9部门印发《贵州省企业信息变更“一件事”工作实施方案》。

  该方案通过整合行政审批资源,实现企业在申报股东、名称、类型、法定代表人、住所(经营场所)、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变更登记业务时,按照“按需组合、一次申办、一次告知、一网通办、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与企业印章刻制、基本账户变更、税控设备变更发行、社会保险登记变更、医疗保险登记变更、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变更等同时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多头跑”、重复提交资料、耗时长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在推进企业信息变更线上“一网通办”上,建立完善全省企业登记注册线上服务平台,将企业变更登记、企业印章刻制、基本账户变更、税控设备变更发行、社会保险登记变更、医疗保险登记变更、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变更等事项纳入平台覆盖范围,打通各部门数据接口,整合各部门业务表单,实现企业信息变更“一件事”相关事项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

  在推动企业信息变更要素电子化上,优化登记注册服务平台身份验证功能,申请人通过登记注册服务平台身份验证后,其他业务部门共享信息,不再重复要求申请人进行身份验证。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电子证照库,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领域应用,将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企业信息变更相关业务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手段,实现企业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可登录、可核验、免提交”。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在商务领域应用,推动商业银行、刻章机构等经营主体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企业身份凭证办理相关业务,企业免于提交纸质营业执照原件或复印件。

  在尊重企业自主选择上,登记注册服务平台提供企业信息变更“一件事”自主选择服务功能,企业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时,可同步选择办理企业印章刻制、基本账户变更、税控设备变更发行、社会保险登记变更、医疗保险登记变更、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变更等事项,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多头跑、重复提交资料、耗时长等问题,优化办理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整合行政审批资源 破解企业“多头跑”问题》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行政审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