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虾共养”蹚出富民兴村路

“稻虾共养”蹚出富民兴村路
2024年04月18日 05:07 媒体滚动

本报讯 (何煜文 刘慧颖) 眼下正是小龙虾上市季,东海县黄川镇新联村3000亩稻虾共养基地里,养殖户们忙着捕捞、出售小龙虾,虾田里一派繁忙景象。近年来,黄川镇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富民兴村,通过发展“稻虾共养”高效生态种养模式,打造特色产业发展新亮点,蹚出富民兴村新路子。

党建促发展,串起产业链。在新联村走进江苏瑞沃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汪洋”。黄川镇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以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为抓手,深入推进新联村等5个村浅水稻虾、藕虾共养项目。在镇党委牵头下,新联村推行“企业党组织+村党组织+农户”运行模式,积极流转土地3000余亩,开发了苏北最大的稻田养虾基地,取得“一水双用,一田双收”的良好效益。目前,黄川镇通过“党建链”培育构建集小龙虾育苗、养殖、加工、流通、餐饮等于一体的“产业链”,倾心打造垂钓基地、休闲农庄、乡村民宿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

支部带农户,大家一起富。“我家水稻亩产在1400斤左右,同时小龙虾每亩产量100—150公斤,一年下来每亩收益在6000至8000元,比常规种植水稻高2至3倍。”新联村村民王成介绍道。随着“稻虾共养”收益日渐增加,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其中。该村探索“支部+农户+服务”合作模式,以组织联建促资源联享,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新联村党支部统一安排,以组为单位先后为全村配齐了8台旋耕机、26台开沟机、5台大型收割机、9台插秧机。该村先后又办起了大型稻麦烘干房、鱼虾冷冻厂,从根本上解决了周边群众晒粮难题,保证了年生产4万斤龙虾的储藏。

产销结对,擦亮品牌。养殖规模上来了,如何拓展销路又成为摆在新联村面前的新问题。黄川镇相关领导带领新联村养殖户创新发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方式,与山东临沂、潍坊等地企业、经销商合作,探索订单农业、产销一体新模式,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努力搭建多元主体融合、产业互通互联、利益紧密联结的产销载体,促进产销环节之间良性互动并产生互惠效应。

下一步,黄川镇将以新联村为支点撬动“稻虾共养”大产业,聚力打造“农业+”融合发展新业态,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持续壮大镇域经济,描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画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