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指南 预警“癌症信号”

重庆发布指南 预警“癌症信号”
2024年04月18日 05:15 重庆日报

  本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4月12日,2024年重庆市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渝北区举行。启动仪式上,重庆市癌症中心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发布了《重庆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2024版)》(以下简称《科普指南2024版》),与以往的版本不同,《科普指南2024版》在原有25个癌种的高危人群、筛查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新增了“预警信号”部分,帮助民众识别日常生活中身体发出的“癌症信号”。

  癌症不再是绝症

  近年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卫生问题之一。

  2022年,重庆市新增恶性肿瘤确诊病例10万例,报告死亡病例超过5.7万例,总体呈上升趋势。发病前10位的恶性肿瘤依次是肺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甲状腺癌、食管癌、胃癌、宫颈癌、脑及神经系统肿瘤和淋巴瘤。

  但在医学不断进步的今天,癌症已不再是人们传统认知中的绝症。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波表示,癌症实质上已成为一种可预防、可筛查、可治疗的慢性疾病,其发展大多需要数年时间,这为我们提供了预防和控制的契机。

  世界卫生组织也明确指出,至少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避免的,三分之一的癌症若能在早期发现,则完全有可能得到根治。“预防为癌症控制提供了最具成本效益的长期攻略。”徐波说,对于高发癌症如肺癌、乳腺癌和甲状腺癌,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和规范治疗,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可以达90%以上。通过早期诊断和治疗,仍有可能在癌前病变阶段及时发现并治愈它。

  身体的某些预警信号不容忽视

  《科普指南2024版》新增了“预警信号”部分,帮助民众识别日常生活中身体发出的“癌症信号”。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李咏生表示,多数癌症早期无特异性表现,但身体出现的某些“预警信号”不容忽视。这些信号可能包括:身体浅表部位出现的异常肿块;体表黑痣和疣等在短期内色泽加深或迅速增大;身体出现哽咽感、疼痛等异常感觉;皮肤或黏膜出现经久不愈的溃疡;持续性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大便习惯及性状改变或带血;持久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听力异常,流鼻血,头痛;阴道异常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以明确罹患癌症的可能性。

  科普指南新增预警信号,市民可自查

  由重庆市肿瘤防治科学传播专家团47名专家编审的《科普指南2024版》在更新内容时,不仅结合了重庆地区的实际情况,还从普通民众的角度来编写内容。

  “该指南从高危人群、预警信号和预防筛查三个方面入手,以简洁、权威且易懂的语言普及防癌抗癌知识,是公众识癌防癌的口袋书。”徐波表示,市民可依据个人实际情况,对照指南中的高危因素,警惕各种癌症的危险信号,并积极参与癌症筛查,从而有效预防和控制大部分常见恶性肿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癌症 肿瘤 重庆 恶性肿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