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座城在阅读中走向辽阔

当一座城在阅读中走向辽阔
2024年04月18日 05:15 重庆日报

  世界太大,脚步太短。如果你难得远行,书就在那里,为你保留着通往世界的坦途。

  西川说,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有限的,阅读能让我们跨越这些看不见的范围和边界。是的,脚步无法丈量的地方,文字可以;目光无法触及的过往,文字也可以。在有限的生活里,能带你我越过限制、走向辽阔的,是阅读。

  4月,是春暖的时节、阅读的时节。一年一度,我们思考阅读的意义。阅读,无疑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每个人都有自己阅读的方式和体验;阅读,也是一种公共文化行为,联合国《图书宪章》第一条就明确,“每个人都有阅读的权利”。

  当一个人选择在阅读中走向辽阔,这意味着他选择了知识体系的完善、文化视野的开拓,又或许,是精神困境的突围、思想高度的攀升。

  对于很多人来说,阅读和吃饭一样重要。不多读、多思、多学,感受就会迟钝,内涵就会见底,思维就会僵化。有人说,“要在阅读中把自己打开”。打开,把自己打开,在书中与人类智慧、古今中外链接,这是阅读赋予人的“超能力”。

  被这种“超能力”武装的人,在面临现实难题时,可能依旧无计可施,但一定不会无所适从。正如麦家所言,读书不是向外的利器,而是回家的路。阅读教会你我的,是如何于纷繁复杂之中保持宁静,如何在向外探寻中学会向内求索。

  当一个人开始向内求索,构筑起稳固的精神世界,就会发现真正的辽阔。《读》一书中,有张照片叫《废墟上的阅读者》,它呈现出这样的场景:1940年,战火纷飞的伦敦,在一座图书馆的残垣断壁间,三位读者静立其中,选书、读书——看,即使在最绝望的日子里,阅读依然是一种坚定的选择,也彰显着人格的高贵与笃定。

  今天,阅读更多发挥着修身养性的作用,扮演柴米油盐之外的“诗和远方”。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追求人文立城,就需要涵养人居生活的诗意,鼓励人们在阅读中寻觅远方。有人翻书,是一座城市最美的样子,也是她的生命力之所在。

  上个月,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上,一位挑菜筐的“行吟诗人”火了。这位菜农在回家的路上,途经洪崖洞,面对壮丽夜景从容吟诗一首。他只有初中文化,却嗜书如命,认为生活因阅读而幸福,“只有读书的人才能明白读书的快乐”。

  重庆,爱书之人不绝。2023年,重庆全市开展基层阅读活动超8000场次,活动参与人次超1300万。4月,是法定的重庆市全民阅读月。就在昨天,“近悦远来·书香重庆”2024巴渝书市正式启动,此次书市的规模为历届活动之最,将为市民送上一场场文化盛宴。

  “近悦远来,归如流水”,又何尝不是山城在阅读中走向辽阔的写照。城市气质的涵养,取决于无数个体的行为选择,而全民阅读就是塑造社会风尚的途径。以阅读滋养一座城的浩然精神,同时也是在丰饶她的文化事业、浸润她的文化底色、传承她的文化品格。

  赫尔曼·黑塞说,“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读的书。四月正是读书天,读书不止四月天,趁春光正好,一起来读书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