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审慎用好AI这个“学习帮手”

科学审慎用好AI这个“学习帮手”
2024年04月18日 03:35 四川日报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明华

      根据媒体报道,近期一些小学生开始利用AI系统,来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AI+作业”是否成了又一个“拍照搜题”软件?这个话题引发了社会热议和关注。

      通过镜头拍照搜索,一键就能从题库中检索到解题答案,这对学生们来说,的确具有较强的诱惑力。作为一种新生事物,AI被广泛地运用到各行各业中。不过,相比起在这些行业的好评,“AI+作业”进课堂,因为直面的是正在求学的孩子,则引来了不少家长的担忧:学生是否会因对工具过度依赖而失去思考和创新的培养?是否会让学生忽略学习方法的培养,从而导致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

      这方面,有前车之鉴。比如计算器在我国的中小学,也长期处于限制使用的一种状态,也是担心孩子们过度依赖工具,而失去运算能力的训练和培养。所以,“AI+作业”受到质疑,然后被建议“禁用”,也在情理之中。

      但我们需要看到,即便目前没有“AI+作业”进课堂,那些缺乏主动性的孩子,想必也会有办法来为自己的作业“减负”,只是采取的手段与路径不同而已。其实,目前已被大量运用的AI,也只是一个工具。它进入课堂,是用于辅助学习,还是偷懒取巧,完全取决于使用者的主观想法和作业态度。

      实际上,AI的工具属性,决定了它是一种获取知识的新渠道,提升学习效率的新路径。如果运用得当,可以成为很好的“学习帮手”,可以将那些过多的简单作业的时间给充分释放出来,腾出更多创新思考、实践学习的空间。我们既然明白,AI本身可以有效扩展知识面,对很多重复性的学习和工作而言,AI可以实现高效处理,这方面的积极优势,不仅不该被忽视,反而应该被放大。所以,对于AI,我们既不能人为捧杀,片面夸大其积极作用,也不能无情棒杀,对其一棍子打闷。因为问题的关键不在技术本身,而在于如何进行正确的引导。

      当然,这方面还有很多探索性工作要做,但行动起来总比简单设障更有责任心。学校和家长应该积极发挥作用,用科学而审慎的态度来正视它、接纳它,将其视为孩子提高学习效率的补充工具,更好地引导使用AI,并机制性避免孩子对AI的过度依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