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两岸 携手同行

  本报记者 陈强

  中国最有名的飞地在哪里?北三县(三河、香河、大厂)绝对可以算得上。为啥名气大?且看地图——在行政区划上属于河北廊坊的他们,被北京、天津紧紧包围,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的通州区,就隔着一条潮白河。

  2020年春天,《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正式印发,提出充分发挥北京城市副中心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北三县协同发展。交通同网、生态共管、就业同频、服务共享……4年间,通州与北三县的很多人用自己的努力,书写着潮白河两岸携手同行的故事。

潮白河大桥连接京冀 赵永辉摄潮白河大桥连接京冀 赵永辉摄

  厂通桥边有支“青年突击队”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2月25日下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党政主要领导一同到北三县实地调研。跨越京冀两地的厂通桥施工现场,就是领导们实地调研的点位之一。

  单纯在工程量上,厂通桥远不及东六环入地改造、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那般浩大。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是因为它不仅由北京、河北两地共同出资,设计、建设标准也都实现了统一,并且统一由通州公路分局进行建设管理工作。这样的模式在京津冀跨界大桥建设中尚属首例。

  推开通州公路分局工程科办公室的门,稍显杂乱的屋里,有两张办公桌,上面堆着厚厚的图纸,再看墙上,一张通州区地图,厂通桥位置画上了一个红三角。这间屋子的主人田宇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道:“平时我们基本都在厂通桥建设现场,忙起来就顾不上收拾了……2022年12月开工,工期非常紧,只有22个月。”

  今年36岁的田宇,是厂通桥建设现场“青年突击队”的带头人。这支队伍由通州、大厂以及施工单位的人员组成,总共20多位,工程开工当天队伍就成立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极端天气,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我们都要冲在一线推进工程建设。”

  去年汛期,北京遭遇140年以来最大降雨。为了把河道内的水挡在施工区域范围以外,建设者们需要提前把钢围堰埋到水下22米的地方。可潮白河流域的地质情况是一层沙子一层黏土,就像夹心饼干一样,遇到硬质黏土层钢管桩打不到设计标高,遇到砂层又容易渗进水……田宇带着队员们白天现场巡查找问题,晚上加班研究解决方案,还请来了行业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终于拿出了可行方案,赶在洪峰到来之前解决了问题。

  洪流中,正在建设的厂通桥安稳如初。洪峰过后那晚,雨小了,夜也深了,田宇披上雨衣、打着手电筒来到大堤上巡查,抬头一看,河对岸也闪烁着手电筒的光亮,“是大厂那边的兄弟们,他们也在巡查呢!”

  眼下,厂通桥引桥及主桥下部结构已经基本完成,计划今年9月底完工,届时大厂进京距离将缩短20公里,行驶时间缩短半小时。说起跨界道路,田宇滔滔不绝:“石小路也已经开工了,虽然全长不到5公里,却能为通州与香河再添一条骨干道路;姚家园路东延正在全力推进,未来将成为燕郊进京的快速路……”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于进正在为孕妇诊断

  用“北京标准”守护两岸生态

  厂通桥旁,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启动区已经拉开建设序幕。这个大公园也是由京冀共建,规划面积达到了104平方公里,是城市副中心绿色空间格局中重要的东部绿带,将为通州区与北三县居民带来更好的生态环境。

  这几年,通州区与北三县的很多居民都有这样的感受,家门口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这背后也有人才交流的贡献。2021年10月,通州区与北三县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环境污染联合执法机制的基础上,首次互派干部轮岗锻炼交流。通州区生态环境执法大队的甄诚,被派到廊坊生态环境局大厂分局参与执法检查;大厂分局的张建东,来到了通州区生态环境执法大队。

  “收获真不小。”张建东还记得,来通州区生态环境执法大队报到第一天,他就大开眼界,大气精细化管理“天眼”平台上,竟然可以实时显示600多个监测站的数据,“我站在大屏幕前,当即就给大厂的同事们打了电话,请他们向上级打报告,争取也能装上这样先进的设备。”

  甄诚到大厂轮岗后,很快跟当地干部熟络起来,并在两地间建立了信息互通共享机制,确保一方发布预警,另一方及时知晓,做好提前应对。“在大气领域,如果北三县发布空气污染预警,通州即便还未受到污染影响,也会启动应急预案。我们‘环保铁军’,就应该跑在污染发生前面。”

  如今,通州区与北三县生态环境领域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早已不再局限于大气领域。潮白河一水连四城,通州、三河、大厂、香河虽然各自建立了多个水质监测采样点,但由于沟通顺畅密切,这些点位并不会重叠。各点位每月都会安排专人人工取样,当天得出检测结果后共享。一旦发现水污染问题,立即展开联合排查。

  沿潮白河左岸行至三河市燕郊西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奔涌而出的中水翻滚着水花,迅速与潮白河水融为一体。鲜为人知的是,这些中水虽然从河北一侧入河,可处理过程中执行的却是更加严格的“北京标准”。

  从这个细节上不难看出,潮白河流域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如今已经成功跳出了“一亩三分地”,让跨区域生态保护成为了现实。两岸“一盘棋”,潮白河畔美丽的生态画卷正在有序舒展。

“青年突击队”带头人田宇在厂通桥建设现场

  潮白河两岸联合举办招聘会

  潮白河畔,通州区西集镇因樱桃出名,每年都会吸引大批采摘客。这几年,随着通州与北三县将联合招聘会的举办地选在这里,西集镇仿佛成了“人才微中心”。

  今年3月16日,第四届联合招聘会照常在西集镇文化广场举行,60多家企业提供了1127个就业岗位,涵盖新媒体运营、总经理助理、质检员、电工等职位。这样的规模并不算大,去年潮白河两岸100家企业带来了2000多个岗位,有的招聘专员忙得连电话都顾不上接。

  这几年的招聘会现场,忙碌的不光有求职者、招聘专员。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赵海和也在人群中穿梭,“有的企业用工缺口大,现场招聘不理想的话,我们还可以推荐线上渠道;有的求职者性格腼腆,不好意思张嘴问,我们得及时帮帮忙。”

  三河市华夏恒泰电子公司今年第一次参加联合招聘会。这家智能制造企业现有员工2000多人,5万平方米新厂区计划在今年冬天投产,数控、钳工、编程工程师等专业技术员工缺口仍有上百人。“只要能力强,一切待遇都可以谈!”人力资源总监张美仙急得直冒汗。

  赵海和注意到了张美仙的急切,“您放心,我们有线上人才库,企业免费用。”他马上让同事利用“通武廊”“通宝唐”“通州-北三县”区域协同机制,在通州、武清、廊坊三地多个就业服务平台发布这家企业的招聘信息,同时向多所高校的毕业生以及三地符合条件的人员精准推送,实现岗位信息多地共享。

  在联合招聘会现场,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服务中心不仅服务两岸企业,还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两岸百姓就业。去年,赵海和在现场发现了一位打扮朴实的中年男士,正对着招工简介皱眉头。“您好,我是通州人保局的,您遇到啥难事啦?”赵海和主动上前打招呼。这位男士姓高,家住西集镇郎府村,干了10多年焊工,经验很丰富,但随着通州产业结构调整,家这边对口的岗位少了一些,想着来联合招聘会碰碰运气,看看河对岸的工作机会,“我是挺中意的。只是……按人家的要求,我年龄超了1岁。”老高说,自己“嘴笨”,看着钢构企业招聘专员在忙着面试,不好意思上前搭话。

  “您放心,招聘要求只是个参考,只要您技术过硬,要求可以放宽。”跟这家钢构企业打过多年交道的赵海和,很了解企业需求。在他的帮助下,老高顺利通过面试,没过几天就去厂里试岗了。赵海和说,希望潮白河两岸所有企业都能招聘到合适的人才,所有求职人员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通州区人保局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赵海和在通州北三县创业电商主播大赛上致辞

  潞河中学到北三县办学

  2021年6月,三河人刘紫璇大学毕业,准备回到家乡当老师,她惊喜地发现,曾经的燕昌中学,刚刚更名为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潞河中学我知道,是通州的百年名校。”她上网一查,眼睛亮了,“三河校区是潞河中学第一所京外校,肩负着城市副中心教育资源向北三县延伸的重要使命。”

  三河校区采取由潞河中学总校选派教育干部,负责教育教学管理等全面工作的管理模式,秉承与总校“同形、同构、同质”的办学目标。入职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后,刘紫璇与潞河本部的马甜甜老师结对成为学伴,共同参与通州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研习活动。马老师经验丰富、倾囊相授,让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刘紫璇进步很快。

  潞河本部、三河校区的孩子们也会参加“手拉手”活动,让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学生可以跨越空间距离做朋友。刘紫璇带的班上有位学生叫子彤,性格很内向。可是,当学校合唱季来临,小姑娘却主动找到刘紫璇,“老师,我想当领唱,可以吗?”

  刘紫璇听后既惊喜又感到困惑。细问之下,小姑娘微微泛红的脸上漾起一抹笑意:“老师,潞河本部七一班的张同学也会参加合唱季活动。她是他们班的领唱,跟我分享了许多之前参加比赛的经验,我觉得很受鼓舞,想迈出这一步。”听到孩子的话,刘紫璇心里一暖。

  “合唱季活动中,我们班荣获三等奖,而子彤也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门。她在三河市第十六届歌手大赛中荣获三等奖,还被选入学校合唱团,参与了廊坊市中小学艺术展演,又在潞河本部录制了许多歌唱节目,和自己的好朋友站上了同一个舞台,一起发光。”前不久,在“瓣瓣同心”京津冀百姓宣讲团首场宣讲活动中,刘紫璇作为宣讲员,讲述了她和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共同成长的故事。目前,通州区33所学校已与廊坊北三县51所学校建立了“手拉手”合作关系。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于进,也是宣讲团成员。“10年前,刚参加时我就发现,有很多孕妇专门从河北廊坊过来就诊,不少是危重病人。她们跨省就医,那辛苦疲惫的样子真让人心疼,要是能把我们的技术给她们送到家门口该多好啊!”

  如今,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已经正式托管大厂县妇幼保健中心,并与三河市妇幼保健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北三县的准妈妈们,在家门口也可以享受“北京服务”。潞河医院还与三河市人民医院、三河市中医医院、大厂县人民医院、大厂县中医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累计接收进修医护人员44人次,共接收转诊患者219名,其中急危重症患者115名、平诊患者104名。

通州区生态环境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甄诚正在使用大气精细化管理“天眼”平台

  进入更加一体化的新阶段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北京、河北已连续互派数百名干部挂职交流。“在廊坊一年的经历,让我进一步加深理解了通州与北三县的关系,我深切感受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在目标一致、任务一致的大前提下,发挥优势、互补共赢。”土生土长的通州人高国庆,去年2月至今年2月挂职担任廊坊市北三县协同办副主任。结束挂职后,他担任通州区发改委区域协同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工作内容依然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关键词。

  “通州区与北三县接壤,民间层面的交流一直很多,比如通州老百姓喜欢去三河吃烧鸽子,去香河买家具、吃肉饼,去大厂选购牛羊肉,甚至很多通州人还在北三县购置了房产……”高国庆说,如今通州已进入北京城市副中心时代,势必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北三县协同发展。

  在他看来,担任廊坊市北三县协同办副主任这一年,最重要的工作成果是促成了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的成立,“这对于两地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通州、廊坊分别派出优秀干部进入执委会工作,合署办公,交流、沟通更加顺畅,两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也由此进入体制机制更加完备、工作体系更加健全、行权管理更加一体化的新阶段。

  2020年3月《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正式印发;2021年3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高质量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促进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一体化发展”;2021年11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从协同发展到一体化发展,再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党和国家对两地协同发展的要求不断提升,对两地协同发展水平寄予了新的更高期许。

  在高起点构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过程中,“统一性”被摆在协同发展的关键位置。未来,两地将在规划管理、投资审批、财税分享、要素流动、公共服务、营商环境、技术创新等方面探索协同创新路径,稳步建立支撑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治理体系,携手把示范区建设做实、做强。

  专家观点

  通州区与北三县将发挥关键性功能

  连玉明

  高质量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促进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最具标志性的成果之一。在未来,通州区与北三县将承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从单向疏解承接转向双向互通融合、从缩小内部差距转向增强整体实力、从改革破藩篱转向开放创优势的关键性功能。

  要真正发挥这一关键性功能,核心是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双向连接,关键是形成政府推动与市场驱动的双重动力。特别是要加速发展数字化新质生产力,更好发挥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主导作用。

  在产业对接协作方面,通州区与北三县要协同培育数字产业链,联合编制数字产业链图谱,制定产业链延伸布局和协同配套政策,打造区域特色鲜明、上下游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数字产业链。同时,要加强河北产业承接平台与北京产业创新平台对接,打造技术研发、产业培育、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此外,两地要以落实2023年11月国务院批复《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为重点,搭建京津冀高水平协同开放新平台,相关部门要推动北京、天津、河北三大自贸区联动创新,把自贸区的体制机制改革进行拓展与推广,推进要素配置的市场化、国际化,在京津冀地区形成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州市 北京市 生态环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