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快处”安全便捷 日均近200起轻微事故6分钟解决

“视频快处”安全便捷 日均近200起轻微事故6分钟解决
2024年04月18日 03:56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两辆小车发生轻微碰擦后,驾驶人通常有三种选择:去交警大(中)队、去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服务中心,或使用手机上传照片和文字描述,等待交管部门在线处理。而市民芮先生却在4月17日上午通过一个视频通话,就完成了事故定责,整个用时不超过6分钟。原来,当日9时45分左右,芮先生在秣周东路上与一辆外省牌照车辆发生碰擦,拨打110之后,交警指挥中心的接警员提醒他:“通过对现场情况的分析,推荐您使用视频快处,就像跟交警打个视频通话,几分钟就解决了。”

南京公安微信号和“交管12123”均可使用该功能

根据提示,芮先生在南京公安微信平台上先后点击了3下,就进入了视频快处界面,平台随即自动定位事故所在地点,南京轻微交通事故快处中心的接警员与该事故双方当事人开始视频通话,交互完成事故信息、证据采集。“请将摄像头对准事故现场,给个全景,再看一下碰擦部位……好的,现在基本信息已核实,稍后将向登记的手机号推送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情况,请两位驾驶人立即驶离现场”。

整个视频连线过程不超过6分钟,芮先生随即收到了电子版事故责任认定书。他算了一笔账,发生交通事故的位置距离最近的交警大(中)队有8.7公里,开车最快也需要20分钟,抵达之后同样要完成事故情况陈述、交警勘查定责等流程,即使去最近的理赔中心,也要17分钟才能开到。相比之下,在原地花费10余分钟完成报警、连线、定责和交换联系方式等事宜后“各走各路”,当然是更经济便利的选择。

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民警陈健介绍,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不立即撤离现场、占道争辩引起交通拥堵甚至二次事故的情况并不少见,因此,南京轻微交通事故的视频快处同时开放南京公安微信公众号平台和交管12123应用平台,平均每天有200余起机动车轻微碰擦事故接入到该系统进行连线处理,每起视频快处用时约6分钟,大大缩短了高峰期间事故车辆等候撤除的时间,不仅对主次干道的通行效率有一定提升,更为数百名事故当事人节约了处理时间。

“快处”保障安全、服务便民

每逢节假日集中出行时段,视频快处还在南京市多条高速公路上为群众排忧解难。原来,每逢大车流集中出行时段,南京交警都会在沪宁高速、八卦洲长江大桥、栖霞山长江大桥等重点路段设置交通事故保险快速理赔点,方便外地过境事故车辆驾驶人尽快完成手续办理,保障长途行车安全无忧。但是,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后前往交警大队或者服务区处理的话,路程动辄十数公里甚至更远,非免费通行时段经过收费站还得缴费,对事故当事人来说还是存在一定不便。

因此,南京交警在节假日大流量期间,专门安排巡逻警力在车多缓行路段对轻微碰擦事故进行协助快处,一方面做好安全防护、降低二次事故风险;另一方面指导当事人通过视频连线完成快处,尽可能缩短处置时间,消除当事人后顾之忧。

据统计,今年4月1日至今,受清明节大车流影响,仅交警高速公路二大队便在路面完成视频快处50余起。

从“一站式服务”到“在线快处”的不断探索

南京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7年7月,南京便在全省率先设立了轻微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2015年起,南京交警又推出了手机微信上传照片快处等创新举措。相比之下,“视频快处”的实时连线方式显然更直观、便捷。按照事故类型、形态和当事方情况等,规范询问流程,确保快速完成接警,对于符合条件的事故,引导当事人通过视频快处方式进行处理,及时引导撤离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2辆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财产损失,当事各方不存在酒驾、无证、逃逸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且事故车辆交强险状态正常”的交通事故,方可使用视频快处功能。

通讯员 宁交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姚均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