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内心选择,助力青春如花绽放

尊重孩子内心选择,助力青春如花绽放
2024年04月18日 03:56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金陵汇文学校党委书记石颖。潘菲 摄

从建校伊始,金陵汇文学校就“自带光环”,它由金陵中学、拉萨路小学“汇”而“合”成。在日前南京晨报与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共同举办的2024“校家社共育”校长面对面活动中,金陵汇文学校党委书记石颖分享学校教育理念,为家长们揭开初中阶段学生的“成才密码”。在一个个故事中,在座的家长们感受到了在这些优秀孩子的成长中,有坚韧亦有迷茫;育书即育人,教育应以品质涵育质量,助力学生找到内心成长的力量。

一个校徽,看见了学生的自主规划

讲座伊始,石颖便向大家展示了金陵汇文学校的校徽。乍看是一本书中间有一个“文”字,细看那本书即是一个“汇”字。蓝色的书籍被一根绿色的带子环绕,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意。

石颖告诉大家,每年让学生自主设计校徽,是学校的传统之一。而沿用至今的这个校徽,便是由一位2009级学生设计。汇文的育人理念在校徽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汇”字形的书,代表了学校的意义:传播知识、培养文化修养、提升综合素质。而这位当年设计校徽的同学,从金陵汇文考入金陵中学,经过选拔考试以全额奖学金就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并获得双硕士学位,发展非常好。

石颖表示:“不仅是校徽,我们每年的校运会会徽也是由学生设计的,还会有学生自主设计的书签、制定的公约、班级承包制的主题晨会……学生是学校的主人,在汇文,基于自主发展的德育活动,丰富而蓬勃,这种自主性在人生规划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系列融合课程,点燃了孩子的自信

当孩子进入初中阶段,分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金陵汇文学子的成绩一直高居全市前列,但石颖表示,如果只盯着分数,那么家长和老师,就很难有融洽的师生和亲子关系。石颖希望,家长与学校形成合力,共同为孩子创造多元发展的空间。

每年的艺术节和体育节,都是被汇文学生们所热切盼望着的。石颖为大家展示了多位进入著名高等学府的同学,在回忆母校时,都不约而同提到了当年在足球队时取得的荣誉。这些荣誉,夹杂在学科类国际竞赛大奖中间,显得有那么点喜感的“突出”,却又让人感动。

学校近年来更是开设了一系列融合课程。例如与南京博物院馆校合作的《探物南博——穿越回宋朝》。通过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展开相关探究活动,感受宋代的社会生活和精神风貌。

开设各类创新课程,涌现出一批科技达人。例如,就在今年4月,一位汇文学子刚刚获得了第三十五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一个个故事,看见了孩子的自我生长

作为终将走上中考考场的初中生,他们的生活主旋律当然离不开学习。石颖向大家展示了金陵汇文的教师团队力量和教学日常。学校目前有3位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8位南京市学科带头人,22位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7个南京市先进教研组……

正是在这样优秀教师的引领和良好的学习氛围里,金陵汇文迎来了一位又一位优秀学子。而在现场,石颖和家长分享最多的,却是这些孩子曾经面临的选择与困惑,给现场家长很多启示。

例如,一位数理化成绩“好出天际”的学生,语文成绩却“越补越差”,令这位学生非常沮丧。找孩子谈心后,石颖安抚孩子,鼓励他放下心结和包袱。目前这位同学正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理论物理博士学位。石颖笑说,看着他如今为母校写下的想念文字,感觉其文笔甚好。

一位特别爱唱歌的孩子,曾是合唱团的“主将”,成绩并不那么拔尖,但在歌声中她找到了十足的自信,考入金陵中学后还竞选成功了学生会主席,去年更是出人意料地考入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讲座最后,不少家长围着石书记热情提问。石颖表示,老师、家长,要帮助孩子们匹配好兴趣与学习。再优秀的孩子,也有不完美之处,尊重他们的内心选择,助力他们的青春如花绽放。

感动服务 情满华夏

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始终坚持以“感动服务、情满华夏”为自我要求,贴近消费服务民生,以安全、专业、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依托总行“建设特色财富管理银行”,升级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体系建设,打通“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价值链协同的经营机制,构建全市场、全品类、全策略的开放式产品平台,以一流的客户体验增值服务,满足大众更高层次金融服务需求。本次举办校长面对面活动也是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关注社会民生、践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的生动实践。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陵 校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