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方在苏北抗战中的统战活动

季方在苏北抗战中的统战活动
2024年04月18日 04:01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 俞继东

  季方(1890-1987年),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主席。在抗战时期,他奔走于苏北大地,团结各派力量共同抗日,取得了特殊的成绩。

  特殊的身份

  1890年,季方出生于江苏海门一个中农家庭,到季方父亲这辈,家道已快中落。为了生活,季方决定从军,先后就读于江苏陆军小学、江苏陆军第四中学、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后来国民党军队很多高官是他的同学。

  1924年,季方任黄埔军校特别官佐,其间还担任东征教导团营党代表兼代营长、校长办公厅主任副官。北伐战争开始后,季方担任北伐军总政治部组织科科长。这一时期,季方结识了国共双方的重要领导人,与周恩来等共产党人结下深厚友谊。季方为人谦逊,待人和蔼,也受军校学生爱戴,这为他以后以个人影响力开展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

  大革命失败后,季方与谭平山等人酝酿成立新党,继承孙中山的革命事业。1930年,季方协同邓演达组建中国国民党临时委员会(农工民主党前身),被选为中央干部会干事,领导反蒋活动。1933年,季方参加了十九路军发动的“福建事变”,任军事委员会参谋团高级参谋。1934年,季方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后经多方营救被释放。

  全面抗战爆发后,季方积极拥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参加了宋庆龄发起的“华东抗日自卫委员会”,奔走于苏北各县旅沪人士中间,并与各地抗日武装多方联络,推动团结抗日。其间,季方由王绍鏊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春,南通所属的沿江城镇被日军占领,一些国民党地方官僚军阀借抗日名义,趁机建立和扩大地方武装,不与日军作战,却屠杀抗日武装领导人。季方十分愤怒,受上海各界抗日人士推举,经过香港赴重庆,向国民党当局反映敌后真实情况。后得战地党政委员会主任李济深的支持,季方被委以国民党战地党政委员会少将指导员的职衔,被派回苏北战区开展抗日活动。

  访寻各派各界人士

  1940年2月3日,季方从上海启程,乘江轮西行,于2月9日开始了寻访苏北各界各派人士的旅程。

  在泰州会李明扬。李明扬时任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指挥部设于泰州。李明扬是季方在陆军小学的同学,也是其反袁时期的战友。李明扬把兄弟李长江得到了国民党第五战区的承认,给予了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的番号,李长江邀请李明扬任总指挥,自己任副总指挥,部队的实权还在李长江手上。

  季方与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下面的一些军官一一会面,了解他们的想法。季方后来又多次与李明扬、李长江会晤,并在当年5月就任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参谋长。

  在兴化会韩德勤。2月13日,季方从泰州出发到兴化,当时江苏省政府驻兴化。江苏省主席韩德勤欢迎季方到敌后一起共事,提出在军事上组织一个整军委员会,季方任主任;行政上组织一个设计委员会,韩国钧任主任,季方任副主任。

  季方就任整军委员会主任后,立即召开旅长、纵队司令以上的军事会议,结果到会人员寥寥无几,即使韩德勤亲自通知也没有用。在整军事宜上无果,行政上也是无法统一。季方见在省府无所作为,于是与同是战地党政委员会指导员的黄逸峰一起,寻访各地实力派。

  在曲塘会陈泰运。苏北地方实力派里还有一位不可小觑的人物江苏省税警总团团长陈泰运,其官职虽然不高,但其部队装备精良,直属于国民政府财政部。陈泰运与韩德勤都没有把对方放在眼里,因此矛盾很深,这种矛盾为新四军做争取中间势力的工作时,留下了较大的空间。季方在苏北的寻访活动得到了陈泰运的支持和帮助。3月16日季方第一次回家乡海门时,因陈泰运也要去启东视察属下的部队,因此两人一路同行了十多天。季方与陈泰运推心置腹地分析了抗战以来苏北的形势,使陈泰运深受启发和教育,这为在黄桥决战中,陈泰运在犹豫动摇中最终保持中立,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会晤各界人士。苏北还有一位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人物,就是韩国钧。3月16日,季方与陈泰运一起到海安会晤了韩国钧。韩国钧非常有民族自尊心,谆谆教导后辈要团结抗战,不做亡国奴。季方在日记中记载:“谆谆再三,以不悔心为嘱。”

  在苏北寻访的过程中,季方还见到了共产党人沈维岳、陆飞鹫、刘树梅;会晤了国民党南通县县长何润章、启东县县长董伯祥,专访了当地绅士、爱国民主人士陆措宜,赴海门县流亡政府所在地江家镇,会见了当地政府人员。此外,季方还会晤了医疗界、教育界、文学界人士,此次寻访活动历时三个多月,会晤人数100人左右。

  反对摩擦分裂活动

  在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季方虽为参谋长,但有关作战的事情,副总指挥李长江总是背着季方。李长江有事就找副参谋长兼参谋处处长许少顿,许少顿是中统特务,反共颇为积极。

  1940年6月底,李长江决定对新四军挺进纵队驻地郭村进攻,而李明扬为明哲保身,也为事后留有回旋余地,在大战前避往兴化。这一切安排,作为参谋长的季方竟然一无所知。郭村战事打响后,季方愤然离职,称病告假回家乡海门。季方事后得知,新四军在郭村坚决地回击了李长江挑起的事端,一直打到泰州城下。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1940年9月下旬,顽固派韩德勤做好了进攻黄桥新四军的准备。季方心急如焚,星夜奔走,先后到海安韩国钧处、胡家集89军军长李守维驻地、姜堰新四军挺进纵队驻地和泰州“二李”处,做各方的沟通和协调工作。

  9月30日,季方到达胡家集,看到李守维集中了所部高级将领在开会,讨论作战部署。李守维作为黄埔弟子,恭敬地称呼季方为“季老师”,询问季方对即将出现的战事有什么意见。季方不卑不亢地回答说,不好干涉你们的军事行动,但根据韩德勤主席的意见,如果新四军退出姜堰,可以和平谈判,现在应该谈合作抗战的问题。但李守维却表示还是要打,季方正告李守维,说新四军打仗总是还有一手的,但是李守维决心已下。

  在劝说李守维无果后,季方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泰州,代表苏北各界人士的和平意愿,与“二李”进行沟通,“二李”鉴于郭村事件中的教训,决定坚决保持中立,不上韩德勤的当。

  积极建立苏四分区

  1940年11月初,季方根据陈毅的建议,和陈同生一起赶往掘港,只带了警卫员。季方以国民党战地党政委员会指导员的名义,在苏中第四区专署所在地掘港,与国民党地方军政当局协商合作抗日事宜。他立即主持召开了国民党系统党政军联席会议,提出“我们同新四军合作抗战,要表里如一,精诚团结,不能暗地里搞鬼;我们内部军事上要统一指挥,政治上要统一领导,财政上要统筹统支,不能各自为政”。由于有新四军做后盾,加上季方本人的威望,这一主张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

  会议决定成立苏四区抗日游击指挥部,推举季方担任指挥,根据季方的提名,如皋县长兼保安一旅旅长薛承宗、游击第六纵队司令徐承德任副指挥,陈同生任政治部主任。因原政府人员表示愿与新四军合作抗战,因此原专员及县长、军政人员都未变动,另外还成立了一个财政经济委员会,这样就和平解决了苏四区,为新四军的进驻铺平了道路。11月中旬,季方在掘港主持召开了通如海启各阶层代表会议,会议通过了推行抗日民主法令的《告苏四区民众书》,并决定按照“三三制”的原则,建立苏四区各县抗日民主政府,由梁灵光任南通县县长,叶胥朝任如皋县县长,顾民元任启东县县长,原苏四区专员兼海门县县长季刚留任。

  在苏北抗战中,季方由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为家乡苏北团结抗战、为党的统战工作呕心沥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季方曾有一首诗概括了这段时间的工作和经历,既是总结,更是自勉:

  出生入死岂等闲,为国为民历艰险。

  会见他时挥剑处,一声笳鼓复狮山。

  (作者系民革江苏扬州市江都区基层委员会委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抗日 抗战 国民党 李长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