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建设

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建设
2024年04月18日 04:01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  钟燕林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特别注重纪律建设。中央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更加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党内监督问题,建立健全党内纪律监督机构,实行党内巡视制度,坚持用严格的纪律和规矩立党,以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树立苏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中央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走上了局部执政的舞台,但也面临着复杂形势:除了要打破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围剿”,还面临着巩固和壮大苏维埃政权与发展生产、改善民生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同时,存在着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党员教育与训练常常被忽视,出现一些违纪违法现象。

  1931年11月召开的苏区党代会通过的关于党的建设问题决议案提出:“现在在各级政权机关红军及各种群众组织中,多半是党员担负着最重要的工作。为了保障这些同志真正成为群众中的模范者,防止一切腐化官僚化贪污等现象的产生,党必须严格地执行纪律……党应当加紧反对官僚腐化贪污等现象的口号,防止那些现象滋生。”贪污腐败、官僚主义等现象严重地危害着苏维埃政权,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因此,开展纪律检查工作,成为苏维埃政权紧迫的任务。

  党员教育先行一步

  纪律检查工作是党员思想教育与党纪处分的有机融合,是党组织自我净化的过程。

  中央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理论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开设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建设、苏维埃建设等课程,苏区各级党组织和红军各级政治机关,先后编印了《党员训练大纲》等材料,向党员全面系统地介绍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许多贫苦工人、农民出身的党员干部,学习以后增强了自觉遵守党章党纪的意识。

  纪律教育也是中共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苏区党代会后,各级党组织注意加强对党员进行纪律教育,要求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了解到加强纪律,是为了巩固党的一致和加强党在群众中的作用。必须遵守党的纪律,是每个党员最起码的义务。中央苏区的党组织对于党员违纪案件,严肃认真地进行查处。

  纪律检查多措并举

  为做好纪律建设,中共中央和苏维埃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首先是成立中央党务委员会和省县监察委员会。1933年,中共中央在作出《关于成立中央党务委员会及中央苏区省县监察委员会的决议》,规定中央党务委员会及省县监察委员会的职责是:“维持无产阶级政党的铁的纪律,正确地执行铁的纪律,保证党内思想和行动的一致,监督党章和党决议的实行,检查违反党的总路线的各种不正确的倾向与官僚主义及腐化现象等,并与之作无情的斗争。”根据这个决议的精神,各级监察机构纷纷开始建立。

  实行党内巡视制度。1932年3月,中央组织局重新审查通过的《中央巡视条例》,此后,从中央到省、市、县的党组织,都建立起了巡视制度,并安排各级巡视员深入基层党组织进行巡视,不仅准确地传达了党内精神,了解下情,也及时发现少数党员的贪污腐败问题。

  建立党外监督机制。中央苏区的党外监察机构主要是政府的监察组织,最重要的组织是中央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和各级工农检察部,它们主要负责监督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官僚主义、贪污腐化、消极怠工等行为。中央工农检察部内设了控告局,专门负责受理工农群众对苏维埃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违法乱纪和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

  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在《红色中华》特辟“党的生活”专栏,专载苏区党组织的活动,组织和鼓动群众参加革命战争的实际工作情形。这个专栏还对扩红、优属等活动中出现的不正常现象进行批判,以教育全党同志。

  纪律检查成效显著

  苏区的纪律检查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从苏区贪腐分子的落网就可见一斑。据1934年3月27日《红色中华》报刊登的《关于中央一级反贪污斗争的总结》一文载:“经过两个多月,获得了大的成绩。所检举的机关有中央总务厅,招待所、财政、劳动、土地三部,粮食调剂局、贸易总局;国家企业有中央印刷厂、造币厂、军委印刷所、中央合作总社、邮政局、钨矿公司、‘一苏大’工程处;群众团体有工农剧社、互济总会、斗争委员会等……共查出贪污公款2053.66元、棉花270斤、金戒指4个。”另有一批党员被开除党籍。大案要案的查处,党内“毒瘤”的清除,在苏区各级干部中产生了巨大的威慑、教育作用。中国共产党在苏区时期的纪律检查工作,对促进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关系,加强和巩固苏维埃政权均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作者单位:瑞金市史志研究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