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安商护企“一池春水”

激活安商护企“一池春水”
2024年04月18日 04:01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王  春 □ 本报通讯员 陈怡心 马宏彦   “您反馈的问题已经处理完毕,这是我们的涉企普法手册及联系方式,后续可以随时联系我们……”   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企业综合服务中心里,海盐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正作为派驻服务专员“坐诊”,第一时间回应企业法律问题。让大多数涉企法律问题能在第一时间一次性解决,这是海盐县检察院多元化打造安商护企“暖环境”的举措之一。   今年3月,海盐县检察院制定《“盐检安商护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提出“三升级”“三机制”“三服务”,着力构筑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的检察安商护企制度体系,激活安商护企“一池春水”,让中小企业更安心、创新企业有信心、涉案合规企业很暖心。

让中小企业更安心

  4月11日,海盐县检察院检察官正对浙江华帅特公司进行检察建议回访,并邀请企业负责人、法务人员根据“普法菜单”自主“点单”法治课。二者的结缘来源于一份特别的检察建议书。   去年10月,海盐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百余名槽罐车司机利用管理漏洞,盗窃公司化工原料的案件,华帅特公司是主要受害公司之一。   承办人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由于企业在驾驶员、押运员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槽罐车运输司机盗取所运输化学原料的现象普遍存在。为此,海盐县检察院向受害企业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检察机关的建议对我们堵塞经营管理漏洞有很大帮助,我们也希望通过检察机关的专业角度来发现企业运行中的法律风险隐患。”华帅特公司负责人殷根华说。   为精准回应民营企业诉求,海盐县检察院接连推出一系列实招妙招。   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和需求,定制专业“普法菜单”,由企业自主“点单”后开展精准普法、送法入企,推动法治宣讲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直达快享。   在镇、街道实现“联企检察官”全覆盖,“联企检察官”通过定时走访辖区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深入了解片区企业司法需求,“面对面”听需问计,“一对一”提供法律帮助,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法治服务。

让创新企业有信心

  “这真是一次落到实处的维权!给我们‘剧本杀’行业以持续创作开发的信心和动力。”被侵权的深圳某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案件审查起诉前就拿到了赔偿款。   “说到维权,我们最担心的是得不偿失,尤其作为新兴产业,体量较小,对维权成本的顾虑很大。”该公司负责人说。   一直以来,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成为困扰“剧本杀”作品版权方的难题。海盐县检察院推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诉前赔偿调解机制,能有效助力解决此类问题。   在当前司法实践中,知识产权权利人在刑事案结后方可另行提起民事诉讼。胜诉几率虽大,但部分侵权人在经历刑事案件退赃、罚金等程序后,一般不愿再进行赔偿,权利人的胜诉权益难以兑现。   “通过诉前赔偿调解机制,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组织双方开展民事赔偿调解,并以调解结果运用反向督促犯罪嫌疑人积极赔偿,在打击侵权的同时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有效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海盐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季春介绍。   记者了解到,海盐县检察院的诉前赔偿调解机制自实施以来,调解覆盖率达100%,成功率达60%以上,已帮助10余家企业获得赔偿1500余万元。   为把知识产权案件办得更专业、高效,海盐县检察院专门组建了多领域集成“智库”。从行政部门、司法机关、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高校等组织机构邀请专家,组建知识产权专家人才库协助办案,引入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调解委员会成员作为专业调解员协助开展调解。

让合规企业很暖心

  “企业不仅活下去了,管理也更规范了,产值稳步上升。”2月22日,海盐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柏水英第五次前往某合规公司,企业负责人欣喜地告诉她这个好消息。   该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多家国内龙头集成智能家居生产商的材料供应商。2022年1月至5月,该公司在明知带商标次品原材料流入市场可能被用于制假的情况下,为减少报废损失及贪图便利,将生产环节产生的带有采购商注册商标标识的吊顶铝扣板次品半成品出售给小作坊,后这些次品被加工成假冒采购商品品牌的吊顶成品流入市场。   “如果企业被提起公诉,经营就会受到影响。”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事不仅关系近百名员工的饭碗,同时还会影响多家龙头集成吊顶企业的相应业务,牵一发而动全身。”最终,公司决定赔偿受害企业损失,并提出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申请。   合规期间,案件承办检察官积极联系第三方组织专家成员不定时进行合规计划进度、成效考评,对错漏点进行修复,对可优化点进一步完善。在完成为期3个月的合规考察后,海盐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企业合规验收公开听证会,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及属地政府代表全程参与,听证员一致同意通过整改意见。   “涉案企业合规不仅涉及刑事司法问题,也与政府行政管理、企业发展、行业治理、涉案受害方利益等密切相关。”柏水英介绍,针对完成合规后的涉案企业,还建立跟踪回访制度,设置跟踪“帮教”期,指派专人定点定期联系,联合主管部门以定期回访、随机检查等方式持续检验、夯实整改成果,同时开展点对点法律“帮扶”,帮助企业尽快走上正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检察院 检察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