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让“烂泥坝”又成“艳山红”

文明创建让“烂泥坝”又成“艳山红”
2024年04月18日 04:34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车子行驶过一段山路,重庆市武隆区羊角街道艳山红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出现在眼前。抬眼望去,房屋外墙涂上了各式彩绘、沿途的村道干净整洁、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正如“艳山红”这个漂亮的名字一样,映入眼帘的景象构成了一幅赏心悦目的乡村画卷。

  艳山红村最早名叫烂泥坝村,因为这里每年春天漫山遍野开满红艳艳的映山红,20世纪50年代更名为艳山红村。然而,艳山红村一度环境脏乱、人心不齐、产业空虚,村名虽变了,却仍是个“烂泥坝”。近年来,在羊角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艳山红村开展以“孝贤洁序”为重点的公序良俗建设,推动全村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营造文明乡风,“烂泥坝”蜕变成民风正、村容美的新面貌。

  与此同时,艳山红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思想教育引导为核心,开办了新时代讲学所,加强良好道德风尚的培育。艳山红村党支部书记钱代彬更是一个活生生的“流动文明实践站”,他经常拖着音响设备走村入户,通过院坝会等形式为村民宣讲各项政策。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宛如一阵阵春风,艳山红村村民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自发在房前屋后种上花草,各种农具摆放整齐,“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变化很大,以前乱扔垃圾的行为没有了,看见路边有点垃圾,大家就自觉清理了,人人争做文明人。”艳山红村村民陈现兰笑着说,很多村民还参与到义务清扫村庄道路中来,获得感和幸福感实实在在增强了。

  为了让村民最大限度地感受到公平公正,艳山红村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制定了艳山红村“红九条”村规民约,凡是违反“红九条”规定的,将上“黑榜”公示并要求限期整改,经考察合格后方可退出“黑榜”,“红九条”成了村里解决矛盾纠纷的实际依据。

  20世纪中期,艳山红村有不少人在乌江拉过纤。村“两委”以“忍辱负重、百折不回、坚忍不拔”的纤夫精神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坚持每个月开展“乡村大课堂”学习活动,斑驳凹凸的石头屋基、渍着岁月痕迹的老木屋、敞亮整洁的院坝作为课堂,用土话土语的方式交流,为村民培训知识和技能,讲解乡村文明礼仪。与此同时,传承弘扬以孝为先、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的家风家训和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每季度开展一次“好媳妇”“好公婆”“乡贤”和“美德少年”评选,由村干部和村民组成考评组进行打分,定期公布,每半年对排名靠前的农户进行表彰,村民们很在意这份荣誉,文明思想觉悟逐步提高。

  村民们有了主人翁意识,村貌由“旧”变“新”,人心也由“散”变“齐”。短短几年时间,钱代彬带领村民,针对艳山红村的自然条件,深挖文化内涵,打造纤夫摄影花海基地,修建民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昔日的“烂泥坝”变成名副其实的“艳山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