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文化滋养中重塑村风民风

在传统文化滋养中重塑村风民风
2024年04月18日 04:34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近日,山东曲阜市小雪街道阮家村的亲子读书班如约举行,大家在国学教师李萌的带领下,共读儒家经典。

  每逢节假日和周末,阮家村都会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开展各类活动,围棋、象棋、剪纸、泥塑等活动趣味十足,国学课堂、亲子阅读、家风家训等项目内涵丰富,“守护朝阳”“相约黎明”等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乡村振兴,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曲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学好用好。”阮家村党支部书记孔德广说,优秀传统文化带给村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阮家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前几年,借着产业振兴的东风和区位优势,村里成立投资公司,开拓出创业孵化、标准厂房租赁等业务,渐渐地,村子便富裕起来。然而,与村民们鼓起来的“荷包”不相称的,是村里仍显落后的精神面貌。

  “孩子是阮家村的未来,文化振兴就得从孩子们抓起,从源头上重塑村风民风。”孔德广道出他最担忧的教育问题。2020年,村里13个孩子参加中考,只有1人考上了高中。

  阮家村“两委”班子再也坐不住了,当年便投资80余万元建设500多平方米的图书馆、辅导教室及接送学生候车室,为孩子的课后教育和课余生活提供暖心服务。除课业辅导外,还开设了象棋围棋、国学阅读、传统手工艺、音乐、篮球、游泳等特色课程,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

  为保障文化服务常态化、规范化,村里组织在校任职的村民成立“守护朝阳”志愿服务队,还从社会上聘请符合条件的专职教师,邀请市里的家风志愿服务队、儒学讲师等“文化救兵”,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1年的中考中,11名参加中考的孩子中有9名考上高中。

  开展文明礼仪、亲子教育、身心健康等主题培训,组织国学课堂、亲子读书会、象棋围棋培训等活动,在传统节日开展“温暖重阳”“读书节”等系列活动,举行善行义举“四德榜”“好媳妇”“好婆婆”等评先树优活动,完善“和为贵”调解制度……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口”的活动和服务,让村风村貌悄然改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