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官兵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服务官兵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24年04月18日 04:46 中国青年报

    “孩子上学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训练当然心无旁骛”“士官公寓拎包入住,‘家味’十足”“妻子在驻地有了新工作,家庭压力大大减轻……”3月底,空军某部下发《一季度为基层办好事回访单》,基层官兵纷纷为机关所办的暖心事点赞。

    近年来,随着实战化练兵不断进入深水区,部队野外驻训、比武竞赛、演习演训等任务日趋繁重,该部将提升服务基层质效,为官兵排忧解难,作为激发官兵练兵动力的有力手段,本着“服务官兵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原则,不断优化服务环节、疏通服务堵点、及时解难纾困,坚持实事办到点子上,解难解到心坎儿里,官兵幸福感与备战打仗劲头持续攀升。

    点多面广服务不断线

    “没想到住房公积金贷款这么快就办下来了。”前不久,跟随部队在外训练的该部二级上士郭福星,刚结束一天的训练就赶紧和在江西老家的妻子分享住房公积金贷款已经办理好的消息。

    3月初,该部几支分队前往不同地域开展训练,官兵们都撸起袖子准备将创新的战法在演训场上进行检验,但个别官兵却“心事重重”。就拿郭福星来说,前段时间休假在老家买了房,归队后正着手准备申请公积金贷款,没想到连队提前外出训练,这事儿估计要耽搁。和郭福星一样的还有干部蒋超,他3岁大的女儿马上要上幼儿园,需要办理入学手续,这事可等不得……

    “不是还有留守人员可以帮忙代办理吗?”作为为数不多的留守营区人员,上等兵王舰浩也很难办,除了要完成留守期间的站岗执勤等工作,他接连收到了前方战友的“求助”,这边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没帮忙办完,那边又要去帮着战友办理家属就业,每天在机关各科室之间来回跑,忙得不可开交。“这都是大家的心头事,就怕办不好给耽搁了。”王舰浩很无奈。

    “没事,我打电话和机关协调。”在训练点的干部刘健峰得知郭福星因为公积金贷款的事犯愁后,便第一时间托人解决。

    “我需要机关开个证明”“家属就业还差个章子没盖……”让刘健峰没想到的是,连续几天都有官兵求助自己。他了解到,像这类“人在外面训练、事要营区办”的现象,其他几个分队也都客观存在。究其原因,分队训练人员分布面广,受地域限制,部分官兵有急事要办难免进度缓慢,不少有事的官兵为了不耽误训练,干脆等任务结束再说。

    “即使在外训练也不能拖,不能让官兵有后顾之忧。”当刘健锋将在外训练官兵面临的困难上报后,该部领导当天就作出指示:“即使点多面广,也要让服务全覆盖。”

    为此,他们开通“解难服务”专线,按照“线上受理、线后承办、专人跟进”的方式,从各业务科室抽调人员成立“解难帮困”小组,采取轮流值班制度,明确能当天办理的业务不过夜,确实不能当天办理的要讲清原因、确定完成时限;针对个别需要本人当面办理的业务,机关派专人及时前往训练地办理或协调解决,切实做到“兵撒千里,服务不断线。”

    连线填写资料、专人收取文件……千里之外的机关科室受理业务后,很快就将郭福星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走完了审批流程,缺的资料也有专人和他家属对接,后续工作根本不用他再操心。工资福利、亲属保障、看病就医……不到一个月时间,困扰各地在外训练官兵的“心事”,纷纷得到了妥善解决。

    近年来,该部坚持深入基层一线问官兵所需、解官兵所难,每年年初收集整理出办实事清单,每季度召开服务基层质效总结会,每月清查解难帮困进度,做到官兵的“心头事”就是机关的“头等大事”,并将官兵“满意度”作为衡量服务基层质量的重要标准,确保事事有跟进、件件有着落。

    截至目前,该部先后为分散在各地训练的官兵协调办理了10余名子女入学和家属就业手续,为5名官兵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涉及的问题涵盖方方面面,在前段时间的服务测评中,官兵满意度达到了98%。

    “敲错门也能找对人”

    “没想到敲错了门也能解决问题,机关的服务亲切又暖心。”说起机关人员的服务态度,该部中士王鑫康回忆起在营区机关楼遇到的一件暖心事儿。

    前不久,王鑫康去营区机关办理领取父母赡养费的业务,由于是第一次独自去机关,结果尴尬地敲错了门。

    “这个证明材料要先到人力资源科核实,你先坐,稍等我带你过去……”让王鑫康意外的是,即使敲错门,接待的财务助理不仅给他搬来凳子、递上一杯水,在了解了他的需求后,还及时带着他去到相应科室,很快就将事情办妥。

    “这是机关形成‘暖心接待’服务机制取得的可喜成果。”该部组织科干部郭嘉介绍,去年年底上级下发《年度为基层办好事回访单》后,虽然获得了官兵们的好评,但有个别官兵表示去机关次数少,感觉“人生地不熟”,经常会“敲错门、找错人”,虽然最后事情解决了,但过程难免有些尴尬不自在,而且还耽误时间。

    “部队营区范围广,机关和个别基层营连距离较远,官兵日常业务办理也基本是连队文书统一负责,有不少老兵甚至都没有去过机关,感觉陌生也在情理之中。”该部干部董耀振介绍说,平时除了必要的会议和业务,基层干部也很少去机关。

    类似的顾虑普遍存在。有些官兵觉得,在部队这个作风严谨的环境中,对领导办公区有一种畏惧感;有的官兵怕没熟人不知道该找谁,有事要办也优先寻求认识机关的战友帮助。

    “官兵到机关的机会少,对各科室的位置和业务不熟悉,走错门情有可原,但官兵有‘陌生感’就是服务不到位。要想更好地服务官兵,首先就要解决‘接待关’。”在服务基层讲评会上,该部领导提出“暖心接待”服务机制,明确指出,只要基层官兵来到机关,走进门首先要搬个凳子、递杯水,从细节着手,让官兵感到温暖。

    不仅如此,他们还要求做到首接负责,本科室业务范围内的事情要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本科室范围外的,也要积极提供帮助,遇到力不能及的,要带领基层官兵找到相关事务的具体负责人,切实达到“敲开门就能找对人”。

    他们按照“业务互学强素质、深入交流找不足、评比打分立导向”的思路,不断提升暖心接待服务质效。利用业务学习等时机,让各科室业务负责人轮流讲解自己的工作要点内容和承办流程,让机关各科室人员不仅要精通本职岗位业务,也要熟悉其他科室业务。同时,他们利用服务基层讲评会、问卷调查和座谈等方式,收集整理基层官兵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此外,他们还对各科室接待官兵和服务基层工作情况进行评比打分,排名靠前的科室进行公开表扬,排名靠后的责令在双向讲评会上作出情况说明,真正立起服务官兵“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鲜明导向。

    随着“暖心接待”服务机制的落地,官兵们纷纷表示:“暖心接待,敲开门就能找对人,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更缩短了机关和基层官兵的距离。”

    让官兵心无旁骛练兵备战

    “儿子,部队派人来看望慰问我们了,你一定要好好干,回报组织的关心……”不久前,空军某部下士小秦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眼里噙满了泪花。原来,部队安排专人探望他生病住院的父亲,并送上了慰问金。

    慰问困难官兵家属,是该部常态化做好慰问救助工作、当好官兵坚强后盾的一个缩影。

    那年9月,入伍不到半年的小秦,接到了哥哥意外去世的噩耗。同时得知,母亲深受打击,导致精神不稳定,必须定期服药,父亲也被诊断出疾病,需要长期治疗,高额的医疗费让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正在野外驻训的小秦焦急万分却又不知所措。

    “有什么困难,可以向组织说。”发现小秦训练状态不佳,该部干部董浩第一时间找他谈心。了解事情原委后,董浩立即上报机关,当晚就得到答复:“已经安排专人处理。”

    就在同一天晚上,正在小秦老家附近休假的该部干部马新接到一个特殊任务:赶赴小秦家探望,协助处理相关事宜。马新帮助联系当地体系医院优先安排小秦母亲住院治疗,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协调减免部分医疗费,帮助他们家渡过了难关。不断线的关心,让小秦备感温暖。他表示一定加倍刻苦训练,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只有当好官兵坚强的后盾,才能让官兵心无旁骛练兵备战。”该部领导介绍,为扎实做好慰问救助家庭困难官兵工作,他们常态化组织谈心交心、思想摸底,在及时掌握家庭困难官兵情况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军队看望慰问和救济工作暂行规定》以及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有关要求,按照“急困特办、大困大帮、小困小补”的方法,细致摸排确应受助对象,按标准发放救助款项,并扩大帮扶面,让“暖心工程”辐射到更多官兵,全力帮助官兵缓解后顾之忧。

    在该部,像马新这样接到特殊任务的军官还有不少。去年一年,就有4名机关干部和3名基层主官代表部队,对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重大变故的官兵进行了登门慰问和困难救助。

    “没想到隔这么远,部队还挂念着我们……”去年,该部某连下士小鑫家里因受台风影响,部分住房损毁,牲畜被洪水冲走,他的父亲又因脑梗后遗症丧失劳动能力,全家陷入困境。该部党委得知情况后,立即对其进行慰问救助。看到部队特意派人前来探望,并带来了慰问金,小鑫的母亲专门给该部写来感谢信,并叮嘱儿子安心服役、建功军营。

    去年以来,该部已先后对25名家庭困难官兵进行了慰问救助。像小秦、小鑫这样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官兵,一直在该部党委持续关注的名单之中,由相关部门负责跟进,及时解难纾困。

    “暖心服务”保障“全心备战”。据悉,近年来,该部官兵先后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10余项重大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使命担当。

唐可 肖艳飞 李洋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18日 06 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董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