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成长 助力困境儿童逆风飞翔

相伴成长 助力困境儿童逆风飞翔
2024年04月18日 04:4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小浩不见了!”早上7点多,“爱心妈妈”陈晴接到了小浩奶奶焦急万分的电话。陈晴第一时间赶到小浩家中安抚老人,并在找到小浩后,与其耐心沟通。在多次交流陪伴中,陈晴发现了小浩的爱好并予以支持,让小浩有了自信,逐渐开朗阳光起来……

    作为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关爱困境儿童的专职社工,陈晴所在的“爱心妈妈”志愿者团队,先后共有80余名“爱心妈妈”加入,已一对一关爱帮助了近百名困境儿童,开展困境儿童走访2800余次。青神县妇联也在4年时间里,探索出了“政府指导+社会资助+志愿服务+发展性服务”的落地策略,打造了“逆风飞翔 相伴成长”品牌。

    “全省已有8万余名‘爱心妈妈’在寒暑假期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四川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各级妇联和相关部门正按照要求,探索从招募、结对、岗前培训、服务流程到持续赋能、宣传支持等各环节的机制化、规范化、长效化。阿坝州妇联启动“净土春晖·向阳而生”爱心妈妈结对帮扶三年行动,并面向全州发布“爱心妈妈”招募令。宜宾市妇联成立“守护花蕾”爱心志愿者队伍,并召开“守护花蕾”爱心妈妈志愿服务行动工作部署会。资阳市妇联试点建立“1+1+N”联动帮扶机制,为1名留守儿童匹配“1个爱心妈妈+1个志愿者+N个力量”进行结对帮扶。

    据悉,为深入落实全国妇联“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帮扶工作要求,近日,四川省妇联联合省委社工部、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对深化“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要求全省各级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实施“温暖守护”“赋能成长”“爱心助力”计划,健全“队伍招募、精准结对、培训赋能、宣传展示、支持激励”的全链条工作体系,有力提升“爱心妈妈”关爱服务质量。

    通知中专门提出,要加强培训指导,不断提高“爱心妈妈”服务能力。同时,要及时发现、宣传表扬“爱心妈妈”先进典型,大力推广经验成效,深化打造服务品牌。

    四川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工作,省妇联还制定了“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工作方案,在对口帮扶联系的青川县开展以爱心陪伴、情感疏导、心理抚慰、家教指导等为主的结对关爱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陈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