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维度打造“家门口的好去处”

全维度打造“家门口的好去处”
2024年04月18日 04:4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海韵公园内,孩童在开心地玩耍。钱天艳/摄    海韵公园内,孩童在开心地玩耍。钱天艳/摄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只要不下雨,住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枫叶新村的王奶奶都会带着两岁的孙子到观海园的儿童友好活动区域玩耍。沙坑、滑梯、滑索、攀岩……可供儿童游玩的设施各式各样,多到有些她都叫不出名字。而且为了减少噪声、保障儿童安全,临近玩耍区的马路还罩上了大大的“玻璃罩”,这让王奶奶更放心了。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见到王奶奶时,她正在给孙子换隔汗巾。“小孩子玩‘疯’了,跑来跑去,浑身是汗。”说到这个家门口的公园,她赞不绝口,“离家近,还好玩,漂亮又舒适,蛮好蛮好。”

    2023年初,观海园启动改造。这次改造提升特别聚焦市民所需,将功能区划分为全龄活动娱乐区、艺术坡地观海区、疏林草坡休闲区等,成为富有童趣、环境优美的“家门口的好去处”。

    去年开始,海盐县在条抓块统、多部门合力的基础上,编制《海盐县绿地系统规划》,坚持“一园一品”理念,在规划中结合儿童元素、融入地域特色,推动在公园绿地、小区等公共空间配备足量、优质、独立、便利的儿童活动场所,打造具有海盐特色的儿童友好型空间。截至目前,该县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4%,位列全嘉兴市第一,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68平方米,位于全省平原地区前列。

    “童趣”公园建到家门口

    “海韵公园就建在家门口,对我们来说很方便,走走就能到,玩乐设施多,而且很富有童趣,傍晚或周末闲暇时间总是带孩子过来玩玩,孩子喜欢得很。”附近居民王琴笑着说。海韵公园是海盐县新建立的儿童友好元素的综合性公园,地处海盐县枣园社区中央,辐射金汇奥园、邮电新村等周边近十个小区。

    公园设置展现城市规划布局。今年以来,海盐县将儿童趣味游览、科普教育、游戏探索等需求纳入城市绿地建设中,建立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年度工作清单推进机制,注重布局均衡性、可达性、服务性,着力形成大中小级配、点线面结合、布局均衡的儿童友好城市公园绿地体系。如今,海盐县已建成天仙湖公园等富有儿童友好元素的综合性公园11个,陌桑公园等满足户外儿童空间要求的口袋公园17个。

    口袋公园专题改造提升

    口袋公园是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海盐县为了能更好地为孩子们提供“家门口的好去处”,对已有的口袋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在改造上坚持“连片推进+重点突破”原则,全域范围内排摸口袋公园现状,通盘考虑土地利用、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等因素,形成口袋公园适儿化改造提升清单,在重点城市公园绿地建设中植入儿童友好元素。同时,按照“微改造+精提升”原则,针对原有口袋公园地块特点,因地制宜优化植物、道路铺装和游乐设施等景观要素配置。

    “像明珠公园坐落于海盐县明珠村,因紧靠千年鱼鳞海塘,被喻为杭州湾畔一颗璀璨的明珠,故以海湾明珠为主题,公园蓝色的步行道、深海鱼灯饰、多样化植被等让更多儿童走向自然,成为周边亲子互动新空间。”海盐县住建局城乡建设发展科科长范莹莹表示。

    截至目前,海盐县已完成康馨居公园、明珠公园等8个口袋公园的专题改造提升。

    “一园一品”提升辨识度

    “南门广场小公园的滚灯文化宣传氛围浓厚,介绍详细,可以让小朋友很清楚地了解到属于海盐的特色文化。”海盐县向阳小学朝阳校区二年级学生胡芳贺作为“盐粒子儿童观察团”成员,十分喜爱南门广场的文化宣传形式。

    在推进公园文化特色的过程中,海盐县改变传统公园“重景观、轻体验”设计不足,结合海盐地域文化特色,赋予公园不同“色彩”,提高自身辨识度,避免“千园一面”。

    新建的陌桑公园以“探桑寻蚕”为主题,以“破茧而出”为设计理念设置儿童游乐设施,打造浮雕蚕桑景墙、富有桑文化元素的园艺景观,推进蚕文化科普,展示海盐蚕桑发展历史;南门广场在开拓儿童游玩区域的同时,在宣传牌中结合海盐滚灯、灶头画等海盐传统文化习俗,体现鲜明的本土特色文化……

    “儿童友好型公园拓展了儿童户外活动空间,增强了儿童的体验感和参与感,激发了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我们还将规范化维护设施安全,真正让这一‘家门口的好去处’时时充满欢声笑语。”海盐县政府妇儿工委办主任钟亚萍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