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雨果奖”的科幻解说UP主

入围“雨果奖”的科幻解说UP主
2024年04月18日 04:51 中国青年报

    图左为B站UP主“科幻Fans布玛”团队入围“雨果奖”Best Fancast单元,图右分别为“科幻Fans布玛”团队工作环境与其解说视频片头。受访者供图

    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2024年雨果奖的最终入围名单正式公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B站UP主“科幻Fans布玛”入围2024美国雨果奖“Best Fancast”单元。

    雨果奖是科幻文学界最负盛名的奖项之一,由世界科幻协会颁发,与星云奖并称科幻界的诺贝尔奖。本次“科幻Fans布玛”入围的“Best Fancast”单元,即“最佳粉丝演播”,可以理解为是“最佳科幻音视频自媒体”。

    UP主“科幻Fans布玛”是一个由布玛、刘路、刘倡3人组成的团队。创始人布玛自2017年起在B站更新科幻作品的解说,该账号迄今发布了1600多条视频,粉丝数量近200万。

    年轻的中国科幻迷,在7年时间里坚持解说和传播优质科幻作品。

    布玛的粉丝们纷纷表达祝贺,还有网友评论说布玛是自己“第一个关注的B站UP主”。这是一个关于“热爱”的动人故事:选择和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得到了意料之外的肯定。

    爱好指引,抱着试一试心态成为科幻解读UP主

    布玛是一个工科生,从小看《失落的宇宙》《黑衣人》《变形金刚:猛兽侠》等科幻动画片长大。2017年,她做“科幻Fans布玛”这个账号完全出于兴趣爱好。“当时是短视频兴起的时候,我喜欢看电影,喜欢科幻,所以抱着试试的心态做了这个号,也没有想过一定要做成什么样,结果还不错。”

    她坦言,因为不是学习编导传播相关专业的,所以从选题、出稿、录音、制作视频、发布到运营账号,每一步做起来都很难,自己边学习摸索边尝试,慢慢走过来的。

    最开始,布玛做的是速看视频,时长只有两到三分钟。第一期视频,解说了一部悬疑科幻电影《深空失忆》。该片讲述的是人类最后一艘移民飞船行驶在太空中,船员从睡眠中醒来却失去记忆,以及发现船舱都是怪物,男女主角在绝境中求生的故事。

    第一次尝试,布玛的视频就获得了上百万次播放。

    布玛开始尝试做科幻解说UP主后不久,刘路加入进来一起策划选题,并负责文案撰稿。2021年,刘倡加入了这个团队,拓宽了选题范围,比如会重点负责科幻小说类的选题。

    在选题方面,布玛提到,看一部电影一般要花2-3个小时,但通读完一部科幻小说“投入的成本比较高”,最快也要两三天才能读完,如果是长篇小说,花的时间就更多。“我们操作科幻小说选题时会更谨慎一些,会从一些经典的、科幻概念比较打动人的作品入手。”

    布玛团队做影视选题时,一般从两个方向选择,一种是作品本身关注度特别高,是近期“爆款”;一种是科幻概念很吸引人。另外,团队也会参考网友在评论区的推荐。

    科幻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小说……“科幻Fans布玛”的解说涵盖了多元丰富的科幻作品类型。

    布玛认为,解读科幻电影最简单,解读纪录片需要补充一定知识,而解读小说和电视剧是最难的。

    她以最近做的《人生切割术》为例,这部剧本身是一部悬疑剧,会埋很多伏笔,包含大量支线剧情。“按照我们过去通常的做法是把支线都删除,剥离出主线的故事呈现给大家,但是《人生切割术》的支线是比较复杂的,并不合适删除,因此解说这样的故事难度就很高。”

    布玛提到,像此前解说的科幻喜剧《奥威尔号》故事结构就很简单,解说难度相对较低。

    提及解读科幻小说,布玛总结越优质的小说呈现给观众的画面感越强,“我看小说的时候脑子里自然把画面演完了”。

    在线许愿更多中国优质科幻小说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作为科幻迷,布玛喜欢的科幻作家是刘慈欣,而电影导演则是克里斯托弗·诺兰。她以前最爱诺兰的《星际穿越》《盗梦空间》,现在占据心中第一位则是《信条》。

    “每当我看了很多东西,快要陷入乏味和麻木的时候,诺兰的作品在创意方面和呈现方式方面就会给我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原来还可以这么搞!”

    将于今年8月揭晓的第82届世界科幻大会“雨果奖”,是中国科幻作品入围数量最多的一届:王晋康的《水星播种》、何夕的《人生不相见》入围了“最佳长中篇小说”;顾适的《〈2181序曲〉再版导言》入围“最佳短中篇小说”;韩松的《没有答案的航程》、宝树的《美食三品》入围了“最佳短篇小说”……

    值得一提的是,“科幻Fans布玛”曾经发布过关于《人生不相见》和《水星播种》的解说内容。在布玛看来,王晋康的作品有非常宏大的世界观和新奇的科幻设定;何夕的作品会流露出非常细腻的情感。“像《人生不相见》,读者一下子就会被其中流露出的中国式浪漫悲剧所打动。”

    现在布玛是一名全职UP主,她形容日常状态特别“宅”,每天就是用电脑、看电视,看手机和录音。“每天基本上就是这个样子了,最近我意识到这样不太好,强迫自己增加一些户外活动——但最终是嘟嘟囔囔骂骂咧咧出去走一圈回来继续看科幻影视剧。”

    而在运营新媒体账号方面,布玛笑言自己喜欢到处“冲浪”,她认为最好的运营方式就是去使用它、体会它,随时随地和大家交流。

    作为一个资深科幻迷,布玛对中国科幻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布玛很爱看未来事务管理局主办的科幻春晚,尤其对“更符合我们中国场景的科幻场景”很感兴趣。

    她举了一个例子,之前科幻春晚里提到关于春运的有趣设想。“它不是一个空间上的春运,而是时间上的春运,提出一种可以穿梭时间通道的方法,比如到过年那一天你可以看到已经过世的亲属,可以看看小时候或者未来的自己。”

    这种很有年味儿的科幻故事很吸引布玛,就像看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时大家能得到共鸣。

    布玛说,经常有人唱衰、不看好中国科幻,但那些人并没有真正去了解过那些非常有创意的科幻小说。

    “我读到的一些小说,特别打动我,简直有种后背发凉的爽感,我要有能力真想给它改编成一个短片!但小说影视化改编要跨过两道门槛,一是改编本身,二是达到理想的视觉效果,这两道门槛都不容易。”

    布玛觉得之前《三体》热播展现了一个很好的趋势,更多人因此关注到中国真正优质的科幻作品。

    布玛个人最希望看到《水星播种》被拍成影视剧。她说:“我在线许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18日 04 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布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