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创新兴区战略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实施创新兴区战略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2024年04月18日 04:55 贵阳日报

  近日,位于花溪区的贵州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拿到了10%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药品生产文号,这是该公司近几年来取得的最具突破性的研发成果。

  “10%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在行业内称作第四代静丙,在国内尚属空白。拿到文号后,我们即将进行商业化生产,有望在今年三季度实现产品上市。”贵州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学武说,目前,全国仅有两家药企获得该药品文号。

  “对于医药企业而言,新品研发速度普遍较慢,平均六七年才能研发一个新产品。但科技创新对于医药企业而言极其重要,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王学武说,作为全国领先的综合性血液制品和生物医药企业,贵州泰邦在研发上持续投入,近三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在6%以上。同时,公司还配备了专业的研发团队,并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深耕血液制品新产品的开发。

  “未来,泰邦将立足科技赋能,继续在生物制药领域不断探索,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步伐,用科技造福人类。”王学武说。

  一直以来,花溪区全力培植科创优势,纵深推进创新兴区战略,通过持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支撑、创新支撑、智力支撑。数据显示,去年,花溪区通过深化实施“科创十条”政策,培育市级科技创新平台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4家,“三上”企业中有R&D活动的企业增长12.7%,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07.5%,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速达109.34%。

  “R&D指标就是通常所说的研发,是研究与试验发展的简称。去年,花溪区这一指标在全市排名前列,说明花溪区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科技研发,全社会支持创新、投入创新、参与创新氛围浓厚。”花溪区科技局局长罗宇说。近年来,花溪区科技局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增强服务意识,从“动嘴服务”到“上门服务”,结合实际帮助企业找准研发方向,开展科技转型升级,并落实好花溪区“科技十条”,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兑现,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向科技要动力,以创新激活力。花溪区在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同时,也支持通过体制机制等创新实现长远发展。

  贵州大学动物医院就是花溪区实施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成功范例之一。去年,花溪区人民政府与贵州大学合作建设的贵州大学动物医院开业,主要开展动物医疗、教学、科研、预防、急救等业务,是国有性质的大型综合性动物医院。

  贵阳花溪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贵州大学动物医院党支部书记彭羽介绍,在贵州大学动物医院落地过程中,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和贵阳花溪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贵州黔瑞众行连锁动物医疗有限公司,负责动物医院的具体运营。这样的合作方式,能够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和地方国有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实现政府搭台、校企合作、多方共赢。

  今年1月,贵州大学动物医院通过中国兽医协会第一批“五星级”动物医院分级评定。目前,全国仅有14家动物医院通过该评定标准。“我们将以此次分级评定为契机,继续以更高标准严格管理,持续推进动物医院的建设和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具备较高技术水平的执业兽医师,全力做成贵州省动物医疗行业第一服务品牌。”彭羽说。

  花溪区作为众多高校的聚集区,历来注重校企合作,通过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成果,不断把高校智力资源、人才优势转化为生产力。据初步统计,去年,花溪区开展校地合作项目30项,涉及资金超2700万元。

  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花溪区聚焦主导产业,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积极引进达沃斯、芯际探索等一批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和项目,加快表面处理产业基地建设,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快速增长。同时,加快“花溪牛肉粉”特色生态食品全产业链发展,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通过技术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实施“四大战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未来,花溪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兴区战略,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完善创新生态体系,进一步塑造花溪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创新驱动实现新突破、创新要素实现新集聚、创新转化实现新提升、创新生态实现新优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实施创新兴区战略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大学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