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羊昌镇:“避暑旅居”突围成势 乡村振兴加“宿”提质

乌当区羊昌镇:“避暑旅居”突围成势 乡村振兴加“宿”提质
2024年04月18日 04:55 贵阳日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文新 游红 黎荣

  坐落在贵阳市北部的乌当区羊昌镇,从地图上看,渝筑高速、银白高速在此交会,贵瓮高速、贵遵复线、贵开二级公路和贵开城际铁路贯穿全境,纵横路网从小镇“出发”,伸向广西、重庆、湖南、陕西等地。2017年夏季,三家乡村旅居民宿在羊昌镇开业,迅速就被“抢空”,数百名候鸟游客“空降”羊昌镇买“清凉”,当年创造了100万余元的“避暑经济”产值。

  几年之间,从零起步发展旅居的传统农业小镇——羊昌镇,乡村客栈如雨后春笋兴起,100余户群众积极打造乡村客栈、农家乐,实现经营面积24000余平方米,客房数超900间,可同时接待约1800人。每到夏季,羊昌镇的乡村客栈“一房难求”,院坝、广场、集市,随处是操外地口音的游客;读书、跳舞、打拳……更多的城市生活场景被“搬”进了乡村,不断带动消费和就业,农村焕发新活力,旅游经济风生水起。2023年,羊昌镇接待避暑游客4000余人、增收2000余万元,一条从“吸睛”到“吸金”、从“流量”到“留量”、从卖“空气”到卖“生活”的农文旅多元化发展新路逐渐清晰。  

  夏天未到 避暑客栈已“一房难求”

  4月初的羊昌镇,满目绿意,乡村民居青瓦白墙点缀其中。走进羊昌村、平坝村,正是一片忙碌景象,卫生大扫除、种花整草、清淤放鱼……数十栋客栈正在乡村“主理人”们的张罗下“靓颜焕新”,为“上架”避暑季做准备。

  4月10日,记者驱车前往羊昌村,环绕“花画小镇”景区,一条蜿蜒的青石板路引向集镇最热闹的市场。高高矮矮的乡村民宿散落四周,有的客栈正做前屋后院提升改造,有的是今年才“盘活”的农房,建筑主体已搭好,预计暑期可落成迎客。

  在羊昌村南门组37号,“清风客栈”的乡村“主理人”王白民正电话对接外省旅居客,介绍客栈吃住情况。“一个气候好、离家近、消费低的‘诗和远方’。”他用几个“关键词”归纳了自家客栈的优点。

  “清风客栈”是一栋四层小楼,提供了45间客房,每间客房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淋浴设施。一楼是近百平方米的饭厅,可容纳数十人同时用餐,俨然一个公司“大食堂”的规模。前院里,大盆小盏的花草围合出一个小停车场,又顺着院坝延伸到临街处,组构出村舍依依、韵味悠悠的景致。

  王白民说,去年他开始经营该客栈,夏季短短3个月,他就接待了100多名避暑“银发族”。虽然现在才4月份,但他的避暑客房已被抢订一空。“每天都要接很多咨询电话,现在都还有400多名旅居客想来,已经没地方住了。”为接待更多游客,王白民刚刚谈下同村的另外三家小型客栈,马上签合同,再租20多间客房,由他来统一安排吃住。

  “年年如此,供不应求。”羊昌村村支书欧春林说,去年就有70多名村民找到村委会,希望村委会提供指导,把自家农房也“变”成客栈,吃上避暑“旅游饭”,“现在羊昌村80%的乡村客栈被提前抢订,每天都还有很多客人打电话预约,预计再过1个月,客栈就全部爆满。”

  瞄准市场 打造羊昌旅居的“专属定制”

  春分过后,羊昌镇显出颜色分明的八山一水一分田风貌。在羊昌村的“厚乐人家”客栈,小河绕着小楼,风景美如画。这里每年要接待来自重庆、湖北、湖南、四川等地避暑客百余人,客房往往6月底就全部住满。客栈“主理人”周厚平是羊昌镇最早开始从事旅居的村民之一,在乌当区、羊昌镇的引导支持下,近年来,他和村民们走访了多地学习“生意经”。    

  “旅居要做得好,一定要顺应市场发展形势和游客需求。比如卫生间,每个房间都要有;比如房型,羊昌的避暑客以老人居多,他们很多有分床睡的习惯,标间、单间不能少。”周厚平说,解决了吃和住,还要有玩的、有看的,客人喜欢打陀螺,去年他就在院坝里专门铺了一片花岗石“陀螺地”,“每天早上鸟语花香,客人兴致高昂,在‘专属定制’的地面上痛快打陀螺……这种‘享受’,最能打动人心。”

  别样避暑体验吸引游客年年来、反复来,这样的“旅居故事”也发生在平坝村。

  今年是村民王兵在平坝村下改马组经营避暑客栈的第六年。2023年,他接待了100多名避暑旅居“银发族”,增收20多万元,他的客人中有几户重庆人家,已经连续五年来羊昌度假。王兵说,“银发族”更讲究经济实惠,更有被照顾、被关注的需求。把客人当成自己亲人一样来尊敬和关心,是让他稳定客源的“法宝”。

  “在风景中营造生活场景,‘流量’才能变成‘留量’。”采访中,平坝村村支书刘丽介绍,在羊昌镇的引导推动下,村委会持续从环境整治、村民培训、资源盘活、设施完善等方面着力发力,不仅陆续盘活了农村闲置房屋21栋,实现500个房间接待能力,还通过旅居产业带动,把整个村子的“精气神”都提起来了。“现在平坝村400多户人家,近一半的人都加入了旅居产业,积极参加培训、配合农村‘五治’,不用打招呼,村民自己都会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修新路、搞绿化等项目也顺利推动,还有村民主动把自家土地拿出来,支持村里修广场,改善硬件,做大‘蛋糕’。”  

  多元整合 精耕延展旅居“全产业链”

  近年来,贵阳“绿水青山常在”的生态旅游名城形象日益凸显,“中国避暑之都”的美名越叫越响,“爽爽贵阳”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羊昌镇加“宿”崛起、旅居“突围”,成为贵阳推进城乡要素流动、推动旅游资源“富矿精开”的一个生动注脚。

  “在羊昌,乡村旅居不仅是诗意栖居、人文体验,还是山野里的自在,定制的VIP服务,是可释放情绪价值的‘第二家乡’。”羊昌镇党委书记袁会斌说,羊昌镇的爽天气、低消费、慢节奏、高性价比,无不切中了“银发族”避暑旅居需求。

  2017年起,依托“花画小镇”建设,羊昌镇就完成了羊昌环线、镇中心卫生院、镇客运站等一系列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以及路网、水网、电网升级改造。

  近年来,紧紧抓住“爽爽贵阳”避暑旅游的风口机遇,羊昌镇利用贵阳市城区1小时经济圈的交通优势,以农村“五治”推进为发力点,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盘活”闲置农房,完善公共设施、整治村庄环境、开展庭院修整,持续推动村容村貌加速蝶变、乡村民宿旧貌换新,并以“花画小镇”景区为核心,串联周边红色旅游、研学基地、民族文化、网红直播基地等,精耕细作旅居“全产业链”。

  旅居客栈“遍地开花”,避暑客带来人气,也带来了新的想法和玩法。把卖“清凉”卖“风景”,转化为卖“服务”卖“生活”,羊昌镇看到了农文旅融合更多的“打开方式”,关注民宿经营中的小细节、小服务、小场景,让避暑旅居更加“住而有趣”。

  “去年夏天,羊昌镇党委政府专门组织协会、各家民宿,邀请避暑游客们吃了一顿‘团圆饭’,既是尽地主之谊,也是收集客人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来年推动旅游发展做准备。”袁会斌说,羊昌旅居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但还有很多不足,下一步还将聚焦提升农民收入、强化基层治理、丰富旅居体验等方面继续开展探索。

  眼下,距离第一批避暑候鸟客“集中报到”还有两个月,羊昌镇已经开始谋划不少“新场景”“新活动”——

  为每位避暑客人制作一张“村民卡”,进景区可免费、到指定餐馆用餐可打折;打造“集贸市场”“乡下馆子”“轻食面包房”;组织康养太极拳俱乐部、乡村“英语角”;把“银发族”中的老党员集中起来,一起过组织生活;邀请富有余力的退休教授等列席村里的有关会议,为村子发展贡献智慧……

(《乌当区羊昌镇:“避暑旅居”突围成势 乡村振兴加“宿”提质》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