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贵阳贵安时代绿色装备产业基地投产

中车贵阳贵安时代绿色装备产业基地投产
2024年04月18日 04:55 贵阳日报

  4月17日,俯瞰位于贵安新区的中车贵阳贵安时代绿色装备产业基地。

  工人在中车贵阳贵安时代绿色装备产业基地生产车间里忙碌。

  中车贵阳贵安时代绿色装备产业基地投产

  本报讯 4月17日,中车贵阳贵安时代绿色装备产业基地投产仪式在贵安新区举行。该基地的投产标志着中车株洲所与贵阳市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在新能源装备、轨道交通产业方面的深度合作迈上新台阶,将为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谱写新征程“强省会”新篇章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作为连续获评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的标杆企业,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构建了轨道交通、清洁能源、汽车与工业三大产业集群,是我国装备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力量。本次投产的中车贵安基地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在贵州布局的首个产业基地,位于贵安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园二期标准厂房,由贵州贵安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陈剑表示,中车贵安基地是中车株洲所与贵阳市政府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配套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化发展,打造“能源”与“交通”产业集群示范园的重要举措。基地投产后,中车株洲所将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打造贵安新区高质量产业集群,为贵州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体系,助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加速“碳中和”国家战略进程聚势赋能。

  中车株洲所与贵州省的合作历史渊源深厚,双方在轨道交通和能源领域均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在能源业务方面,自2011年,贵阳花溪、毕节韭菜坪、乌江源等风电场近400台风电机组均由中车株洲所提供,设备的优异表现得到投资商的高度认可。同时,中车株洲所在贵州省内的水力发电、水库泵站等领域拥有近30个项目应用业绩。在轨道交通业务方面,中车株洲所为贵阳首条轨道交通线(1号线)提供了核心牵引系统、新型轨道工程机械、供电整流器,设备运行可靠性名列前茅。

  “作为项目建设方,公司加强重大重点项目的牵头服务力度,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企业落地生产的基础保障,做好产业配套,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和优质的服务。”贵安产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丁黔生说。

  作为战略合作代表,广东能源集团贵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旺在投产仪式现场表示,成立11年以来,广东省能源集团贵州有限公司全面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奋力实现“双碳”目标,深入对接落实黔东西部协作、贵州省乡村振兴、贵阳市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积极助力地方能源安全保障水平提升、能源结构转型和乡村振兴。希望以贵安基地正式投产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中车株洲所在贵阳贵安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夯实“强省会”的产业基础,助力贵阳贵安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当天,国家能源、中国华能、中国华电、国家电投、中国大唐、中国三峡、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华润电力、广东能源、贵阳矿能、中国工商银行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及贵阳市交通委员会、贵阳市发改委、贵阳市交运集团、贵阳市畅达公司以及贵安新区各单位、部门、乡镇负责人等参加投产仪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文 石照昌/图)

(《中车贵阳贵安时代绿色装备产业基地投产》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贵阳市 株洲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