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京剧大师课”的启示

一堂“京剧大师课”的启示
2024年04月18日 05:08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陈洁 高利平

4月17日,苏京薪传“茂实京声”京剧高派老生李衍茂个人专场在江苏紫金大剧院成功上演,为观众精彩演绎了《辕门斩子》《扈家庄》《逍遥津》三出经典折子戏。演出前的戏迷见面会上,来的几乎都是年轻人,“梅花奖”得主、京剧名家辛宝达和他的徒弟李衍茂被年轻粉丝们团团围住。其中,既有来自南京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本地高校的大学生,还有专门从天津、湖南、安徽等地赶来的年轻戏迷们。

“这批年轻观众,正是当年我们国家提倡京剧进校园培养的那一批小学生。现在他们长大了,他们热爱京剧,喜欢京剧,这对京剧事业来讲是一个很大的转折!”78岁的辛宝达很感慨。而现场,辛宝达对徒弟李衍茂的谆谆教诲,还有他对京剧事业强烈的责任感,都成了年轻戏迷眼中一堂无比珍贵的“京剧大师课”。

辛宝达此次从三亚赶来南京,正是为了给徒弟李衍茂指点把关。

上个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京剧老生演员高庆奎以刘鸿升唱腔为主体,吸收融汇菊坛诸家特点及长处,形成了新的老生流派——高派。高派讲究嗓音高、亮、脆,演唱气足神完,一气呵成,念白铿锵有力、顿挫有致。辛宝达正是第三代“高派”艺术传人。2023年,他的徒弟、高派老生李衍茂加盟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解决了该团老生稀缺的问题。

“省京自建立院团起,便是出了名的‘一窝旦’,优秀的旦角众多,而出色的老生稀缺。”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党支部书记彭林刚感慨。

据悉,省京与李衍茂的缘分早在2020年便已结下。创作现代戏《眷江城》时,李衍茂便从兄弟院团被“借”来担任男一号。3年后,这位京剧界优秀的青年老生正式加盟江苏省演艺集团,接棒傅希如,在《梅兰芳·蓄须记》中扮演梅兰芳,并前往安徽、云南、贵州等多地展开巡演。但此次个人专场,是李衍茂首次携带高派艺术精粹,正式与江苏观众见面。

“虽说他拜了我为师,但我们分居两地,这对他艺术的提高有很大影响。师徒需在一处磨砺数年,才能掌握艺术体系。现在有现代化的工具了,但手机说不清楚啊!”辛宝达有些着急。来南京这几天,他一直马不停蹄地给徒弟“抠戏”。

尤其是看到现场来的全是年轻观众,老先生更感到责任重大。“江苏戏迷对京剧热爱的程度和对京剧了解的专业度,并不比上海、北京差。现在年轻人都来剧场了,我们的戏到底怎么样?如果戏的质量不行,年轻人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没有好的戏,这批观众很快就会流失。年轻人来得快,走得也快,这点我是知道的!”

京剧的发展,一直装在老先生的心里。

“为什么说京剧是国宝呢?我唱了几十年戏了,还在琢磨着。”谈到京剧演出的“名场面”,让辛宝达印象深刻的是,上世纪60年代,他的师父李和曾先生在河北演出,观众边看边在台下“骂街”的情形。“为什么骂呢?因为台上的演员全都沉浸在戏里,戏里有情感,有人物,有故事,观众看了以后,觉得曹操真是坏透了,恨得牙痒痒的。”他想以此告诫年轻演员,唱京剧要根据剧情、人物、念白互相配合着表演,只有你推过去,他接得住,他推过来,你又接住了,这才叫戏。如果你推过去他接不住,就会让人感觉戏不连贯,没有人物,就出不来好戏,观众自然不会买账。“戏迷是把尺子,他们欢迎你,说明你好;他们不欢迎你,说明你还不灵!”

针对年轻人所关注的京剧传承和创新的问题,辛宝达也十分坦率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回顾“高派”的发展历程,辛宝达说,身为高庆奎先生的亲传弟子,李和曾先生是在继承传统戏曲的基础上,依据自身的状况进行了一定创新。例如,昔日高庆奎先生的《逍遥津》中,将懦弱的汉献帝演绎得过于悲切。而李和曾先生后来在其中增添了汉献帝反抗的一面,在唱腔方面也做出了一些改变,“时代在前行,人的思想也在演进,然而万般变化都不能偏离根本。艺术终究是需要发展的,但本不能丢!”

京剧要发展,必须守护好传统。“我会竭尽所能将高派的传统悉数传授给衍茂,剩下的就要看他自己努力了。倘若下足了功夫,极有可能达成;倘若不下功夫,自然是出不来的。戏校一年培养数百人,最终能涌现出两三个知名演员,就相当了不起了,希望衍茂往这个方向努力。”

辛宝达将对徒弟的关爱,蕴含在严苛的要求中,当着年轻粉丝的面,毫不留情地敲打着徒弟,一遍又一遍。

而回忆拜师之初,李衍茂清晰记得,辛宝达先生当时给他提了两个要求,一要热爱高派艺术,二要人品好。“身为演员,我渴望登上舞台,但是我也知道,你必须得有真本事,必须得让观众领略到艺术的美才行。对我来说,当下最为重要的是尽快成长起来,将优秀的东西继承下来,把戏唱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京剧 戏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