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变数据“知产”为“资产”

连云港变数据“知产”为“资产”
2024年04月18日 05:08 媒体滚动

□ 通讯员 陈锡发 高明 徐新合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数据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近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连云港供电分公司就拿到了一张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城市经济信息统计数据。数据来源于国家电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经过一定规则的处理,通过城市碳全景的指标总览,可以对全市规上企业碳排总览的规模工业产值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众所周知,知识产权可能是专利,或者是商标、著作权。数据知识产权是这个大家族的新成员,是指权利主体对于依法依规获取,经过一定规则或算法加工处理,具有实用价值和智力成果属性的数据,享有的自主管控、加工使用、经营许可和获得收益等权益。对企业而言,它也是一份“家底”,一笔无形资产。《江苏省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实施以来,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路新课题,加大理念变革、加快实践创新,让数据“知产”多起来、动起来,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提供强有力支持。

但是,数据易变动且无形,使之成为“知识产权”并不简单。实践中,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着力“转行风、提效能、优服务”,以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为抓手,结合本市实际,锚定发展数据知识产权主赛道,集中力量破题攻关,帮助知识产权密集型和数据运用多元化企业规划路径,通过法定渠道进行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让幕后数据变成无形资产、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和创新力。

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联动驻局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深度嵌入、靠前监督,共同推进数据知识产权工作走深走实。一年来,驻局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医药、智能制造企业开展基础调研30余家次,通过介入式、穿透式监督,督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落实惠企助企政策,因企施策、按需指导,不断拓宽知识产权发展大通道,为企业培育发展数据知识产权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在新农村建设中,数据知识产权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连云港结合自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行政村名单,针对性开展用电信息收集、核实,形成具有监测分析报告功能的“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统计数据”,辅助政府部门排查设施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异常性状提示预警,保障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确认后,还可以点“数”成金。近日,江苏鸿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其拥有的数据知识产权进行质押,并成功贷款200万元。靠一张证书就能获批贷款,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经营过程中资金短缺难题,也开创了数据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新渠道。目前,全市已受理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申请20件,登记发证18件,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通过数据知识产权“确权”享受数据红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