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盐表活剂洗发水和非硫酸盐表活剂洗发水哪种更适合你?

硫酸盐表活剂洗发水和非硫酸盐表活剂洗发水哪种更适合你?
2024年04月18日 05:08 媒体滚动

图一:使用了复配硫酸盐表活剂配方的洗发水。

图二:使用了非硫酸盐表活剂配方的洗发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个人护理产品的选择,其中洗发水的成分和功效也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洗发水的主要功能是在清洁头发和头皮的同时保持头发美观,据了解,其表面活性剂作为重要成分,占比达到10%至20%,作用就是清洁。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有硫酸盐类、非硫酸盐类两种表面活性剂(以下简称表活剂),特点各不相同。那么,消费者如何判断使用了哪种表活剂的洗发水更适合自己呢?

  硫酸盐类表活剂是目前市面上运用最广泛的洗发水表活成分,如月桂醇硫酸钠/铵(SLS)和月桂醇聚醚硫酸钠/铵(SLES)。这类洗发水的特点是清洁力、脱脂力较强,因此受到油性头皮人群的青睐。

  但是,单一的硫酸盐类表活剂具有一定的刺激性,经常频繁使用会使皮肤干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部分品牌洗发水配方不再采用单一的硫酸盐表活剂,而是使用其他温和的表活剂与之复配,降低整体刺激性、提升温和性。但是仍旧有部分消费者担心使用了硫酸盐类表活剂的洗发水清洁力较强,可能刺激油性头皮“越洗越油”,破坏头皮的油脂平衡。

  其实,消费者的担心已经在一些产品研发时通过配方的调整得到解决。不过,还是有消费者开始尝试使用非硫酸盐类表活剂的洗发水,这类洗发水又有什么特点呢?

  据介绍,与硫酸盐类表活剂相比,非硫酸盐表活剂通常更温和、刺激性小。其中,氨基酸类表活剂近年来备受推崇。此外还有其他类型的非硫酸盐表活剂,如甜菜碱类、乙磺酸类、葡糖苷类等。这些表活剂也具有温和、低刺激性的特点,适合敏感头皮和干性发质的人群使用,对于调节头皮水油平衡、维持头皮屏障功能稳定有良好效果。

  总体看,硫酸盐表活剂洗发水和非硫酸盐表活剂洗发水各有优缺点。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发质和头皮状况进行选择。油性头皮的人可以选择清洁力较强的硫酸盐表活剂洗发水,并配合头皮、头发滋养产品共同使用。对于干性发质和头皮敏感的人,建议选择温和的非硫酸盐表活剂洗发水,以维护头皮健康。此外,消费者在选择洗发水时,如对成分有较大的顾虑,可以尽量选择成分精简的产品。

  表活剂仅仅是洗发水中的一种成分,洗发水中的其他成分也不容忽视。很多洗发水中会添加泛醇、透明质酸等成分,以提供滋养和保湿效果。同时,一些天然植物提取物如薄荷醇、蓝桉叶油等则具有舒缓止痒等作用,有助于缓解头皮问题。因此,建议消费者选择洗发水的时候要综合考虑。

  消费者在购买洗发护发产品时往往最看重功效和成分,这表明消费者对洗发护发产品的期待越来越高,对成分和配方的重视程度与面部护肤品接近。另据了解,洗发水的理想性能应包括适度的清洁能力、丰富的泡沫、使用方便、性能温和、干湿梳理性好、香气悦人等。随着消费者对洗发护发产品的品质要求不断提高,未来洗发水市场将继续向着更加安全、温和、高效的方向发展,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利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温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