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先行推进特种设备更新

以标准先行推进特种设备更新
2024年04月18日 05:08 媒体滚动

  本报广州讯(陈晓莹 记者李青山)记者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决策,根据广东省政府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部署,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电梯及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技术规范等相关标准宣贯会,以标准先行推动重要特种设备加快更新、本质安全提升。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各市、县(区)局、市场监管所有关监管人员、广东省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相关人员、电梯生产和使用单位、大型游乐设施生产和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员等参加宣贯活动。

  会上,有关专家围绕《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GB/T 31821—2015)、《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GB/T 37217—2018)、《在用电梯安全评估规范》(GB/T 42615—2023)等电梯系列重要标准和《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技术规程》(TSG 71—2023)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据了解,广东将以制定一批标准、宣贯一批标准、实施一批标准、检查一批标准的方式,大力推进特种设备更新。

  开展老旧电梯大规模安全检查。按照电梯安全技术规范和《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等国家标准,组织电梯维保单位、制造厂家,重点对15年以上老旧电梯整梯和主要零部件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大规模检查,组织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开展安全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提出更换零部件乃至整梯的建议。

  加快转化、制定有关标准。开通绿色通道,依据国家有关技术标准指标,加快在用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在用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主要部件技术条件等两个强制性地标和在用电梯安全评估规范推荐性标准的立项和研制。

  加强标准宣贯。继续组织专场宣贯会,对电梯安全技术规范、大型游乐设施检验规程等重要标准大力开展宣传,使得安全标准深入人心。

  推动电梯等特种设备加快更新。对经安全评估后安全性能较低、安全风险和隐患较大的老旧电梯实施主要零部件更新或者整梯更换,在风险评估、技术咨询等方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