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九章工匠”人才培养范式 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构建“九章工匠”人才培养范式 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2024年04月18日 05:15 重庆日报

  职业教育肩负着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历史使命,如何主动适应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时代变革?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重庆电讯职业学院作为拥有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国家国防教育特色校、重庆市“双高计划”建设院校等多项殊荣的高等职业院校,围绕新型数字工匠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出“文、耕、武”“铸魂立心”思想领域,“技、艺、道”“劝学厚识”教学界域,“工、研、创”“实战富能”真实场域集合而成“九章”人才培养范式,成功打造出“九章工匠”育人品牌,为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擦亮职教品牌

  锻造数字工匠之魂

  “职业教育要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大力培养新时代数字工匠,塑造数字工匠的文化之魂。”重庆电讯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坚持“立匠心、立恒心、立忠心”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厚植学生建设数字强国情怀。

  学校坚持传承红色基因,深挖“文”脉立匠心,建立红色电波研究中心,编著读本,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学校设立耕读月、划定耕读苑、创设耕读文化场域,培养学生勤劳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深铸“武”魂立忠心,开设信息安全技术、密码技术专业,强化安全意识、保密意识教育,成立退役军人学院,为退役军人提供学历提升、技能培训,有效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这些举措的实施,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具备专业技能的优秀人才。

  创新育人模式

  培育数字工匠人才

  面对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如何夯实学生专业知识?如何更全面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实践能力?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实施“双导师、双证书、双基地”育人模式,制定8个市级职业技能培训与教学认证标准,通过“建学域—立标准—组模块”流程共制技术标准,实施“全成导师制”共导技能发展,成立数字工匠研究院,培养“新质团队”,助力学生夯实专业知识、培养实践能力。

  学校打通了毕业证书与职业技能证书之间的融通,将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相融合,使学生能同时获得毕业证书和职业技能证书,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校编制“数字工匠”系列教材,实现课证互通,提升教学针对性与实用性;学校还通过赛证贯通和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方式,使学生在竞赛中提升技能,依托“超级工厂”项目实现角色转变,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数字素养,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数字工匠摇篮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致力于数字工匠传承,助力地方发展,学校通过“真岗位、真任务、真项目”的方式,打造真实场域,提升学生的数字素养。

  学校秉承“岗技统一”理念,通过多岗轮换提升学生数字素养;校企合建实习岗位,双师带岗锤炼技能。对接地方工程,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多元化培训,助力企业转型与终身学习。学校与华为共建企业创业项目,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建重庆市江津大学生园区创业项目孵化园,为学生提供创业服务;在我市合川区燕窝镇、四川省武胜县万隆镇等地设立“数字工坊”项目,带动农村就业。

  基于该模式的实践推广,学校涌现出以谢彬彬、热依来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子;组建重庆现代通信产业职教联盟,设立“乡村数字工坊”,面向社会各界,培训数字工匠近万人次,培养数字化复合型技能人才。学校获批新设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推出了专著形成育训联动理论,为数字工匠培育提供理论支撑和辐射源地,为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未来,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将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数字工匠,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

  许玠 张丽珺 李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