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铺挂帘”之争暴露了哪些真问题

“下铺挂帘”之争暴露了哪些真问题
2024年04月18日 05:15 重庆日报

  近日,一段短视频引发热议:火车卧铺车厢里,一位阿姨吐槽在下铺挂帘子的年轻人,称其不让一位70岁的老人坐下,呼吁大家都来“评评理”。

  来“评理”的网友,没有站在这位阿姨一边。有人认为,购买了下铺就有使用权,不该被“道德绑架”;还有人说,“不是谁拍视频谁有理”。

  对此,铁路12306客服回应,“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围挡,不影响其他旅客情况下可以使用,但需要跟各位旅客协商好。”可以看出,铁路方面也并不支持这位阿姨的诉求。那问题出现了,怎么解决?丢给旅客自行协商。怎么协商?谁来协商?协商没用咋办?旧的问题还没解决,新的疑惑又来了。

  笔者认为,在这场“下铺挂帘”之争中,不必将两代人对立起来,但和稀泥也解决不了真问题。一方面,这一争议所凸显的,是公共意识和个体意识的观念碰撞;另一方面,火车卧铺车厢座位少的问题由来已久,“下铺能不能挂帘”的根本矛盾是“非下铺乘客坐哪儿”。

  第一层,观念摩擦的润滑剂是相互尊重与宽容,这需要寻找情、理、法的平衡。遵守规则,是人身处公共场所的底线,无论是哪个群体,都应该具备规则意识。当然,各守“本分”不意味着不讲“情分”,互相之间多些沟通、少些利己总不是坏事。不过,一旦某一方侵害了对方的合法权益,就必须受到惩治。

  第二层,破解此事中座位的供需矛盾,主动权在于铁路部门。诚然,改造车厢增设固定座位暂不现实,但提供便携式折叠椅等方式,不也是扩大座位供给的可行思路吗?同时,铁路方面不妨结合大数据,在售票时就优先为老、弱、病、残、孕等群体提供下铺,别让矛盾在开车后升级为冲突。

  “下铺挂帘”之争,可能并非孤例,它在现实中还将以其他不同形式继续出现。这在提醒提供公共服务的部门,服务要力求更加精细化,多考虑不同群体的需求和特点。尤其要说的是,在当前公共服务还无法令所有人都满意的情况下,人们不妨多拿出一些同理心,别弄丢了人情味。

  (作者系西南科技大学学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车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