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吃饲料 “智能保姆”高效投喂

蚕宝宝吃饲料 “智能保姆”高效投喂
2024年04月18日 05:15 重庆日报

  

  “蚕宝宝织茧时吐出的这些天然彩色茧丝,不仅因色彩斑斓更受青睐,还具有更强的抗菌、抗氧化、防紫外线等优越性能,具有重要的开发利用价值。”王峰说,家蚕研究走到今天,已经能通过基因新技术,培育出抗病强、产量高、吐丝多的新蚕品种。

  他举例说,比如定点删除丝腺中与离子运输相关的基因,可增强家蚕丝腺里的离子浓度,让蚕丝在缫丝过程中不容易断;把水母身上发红色荧光蛋白的基因,整合到蚕宝宝的身体里,可以使它吐出粉红色的丝,结出粉色蚕茧。

  蚕茧和蚕丝能有这些突破,和先进的技术设备分不开。2022年4月,经过多年的系统设计和技术攻关,中心自主研发的首台家蚕胚胎自动注射仪和荧光自动筛选仪投入使用,打破了过去这两种设备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过去,这两项工作都需要大量的人工,效率也不高。”中心副主任侯勇介绍,通过家蚕胚胎自动注射仪,可以把复杂的人工注射变成机械化操作,既不再依赖固定的人力,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样,以前专业人员在往家蚕胚胎注射完DNA后,还需要在显微镜下一个个检查是否注射成功。如今,有了荧光自动筛选仪器,机器会自动识别胚胎里发出的荧光,来辨别是否注射成功。

  更难得的是,这两台机器因为有共性技术,不仅仅适用于家蚕,今后,如鱼和蜜蜂等小型动物类的种质创制也可以使用。

  瞄准长江上游种质创制

  摸清“家底”加强保护

  “以新质生产力引领农业强国建设,必须提升前沿农业科技水平。”在中心主任夏庆友教授看来,前沿农业科技是以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技术交叉融合为特征的“大农科”,以跨领域、高技术融合为特征,正如家蚕研究一样,涉及到信息工程、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等颠覆性技术。为此,从2020年起,中心也将目光瞄准长江上游种质创制。

  什么是种质创制?“简单地讲,就是利用基因编辑等先进技术,在短时间内大规模创制生物新型素材,并进行规模化筛选与鉴定,培育革命性新品种,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夏庆友解释说,种质创制是农业领域的“芯片”,是确保中国人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核心关键。

  夏庆友介绍,长江上游(西部地区)分布有非常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中国大约70%的物种来源于长江上游,其中包含不少珍稀、濒危物种,比如崖柏、油桐等,只在长江上游一带存在。因此,摸清长江上游的种质资源“家底”,并对其加强保护,是非常必要的一项基础工作。

  在搜集保存这些物种的基础上,中心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科研团队将进行品种、种质资源的创新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江 基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