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万里同“新”绘“疆”来 山海情深共铸“津招牌”(图)

跨越万里同“新”绘“疆”来 山海情深共铸“津招牌”(图)
2024年04月18日 05:27 媒体滚动

转自:天津日报

  从渤海之滨到天山脚下,海河儿女满怀热情与干劲儿,扎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这个兵团唯一集勘察设计、建筑科研、工程施工等为一体的建筑工程师,奔赴跨越千山万水的约定。

  作为第十一批天津市援兵团第十一师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2023年5月,24名援疆干部人才聚集西北边陲,扑下身子、夙兴夜寐,以行动践诺言,不辱使命,接续奋战,誓要有志而来、有为而归。

  他们,立足兵团所需,发挥天津所能,从惠及民生出发,夯实产业基础,锚定发展方向,为当地注入源头活水,用一个个融合了“津点子”、“津招牌”的“首次”、“首创”打开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援到点上、扶到根上,在广袤的边疆大地烙印下一串闪亮足迹……

  对口援疆 

  合作领域“多点突破”

  对口支援新疆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天津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对口支援兵团第十一师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人才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重点领域,以产业支援、人才支援为先导,以智力支援、文化润疆为特色,持续开展园区共建、“津企联兵企”、“项目+组团式”医疗柔性援疆、天津市援疆教师工作室等特色支援合作项目,拓宽对口援疆合作领域,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一年来,工作组主动服务兵团第十一师经济建设、兵地融合、文化润疆、民生保障等高质量发展重要任务,“扛起”援疆使命,搭建两地桥梁、对接两方资源,在“前方”与兵团同向发力,在“后方”与市委同频共振,把天津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带到十一师,把好的形象、作风、口碑留在十一师。如今,天津市援兵团第十一师工作智力支援“主线突出”,产业、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合作“多点突破”,为第十一师干部人才培训、建筑产业转型、教育医疗事业发展等打开“多扇窗口”。

  产业提质

  “走出去”招商70余批次

  产业援疆可谓长远之策。工作组深知“多引大项目、好项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才更足,势头才更强劲!”围绕十一师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和实现国内一流千亿级企业集团目标,工作组抓住“一区三园”载体,与天津3个国家级园区建立合作关系,在资金、招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对接浙江阿里巴巴、四川蜀道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走出去”招商70余批次,引进170多家企业到园区考察,累计签约项目41个,协议金额超17亿元。

  具备进出口许可资质是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的前提,也是打开对外贸易业务大门的“敲门砖”。工作组协助十一师企业昆仑天和申领到汽车出口许可资质,成为兵团首家获得汽车出口许可资质的贸易型企业;同时依托“津洽会”、“和田优品”等展销平台,将昆仑天和、中新建农业公司纳入线上消费帮扶平台,建立长效帮扶机制,让“军垦之星”走出天山、畅销津沽;推动天津海河设计集团与兵团建工设计研究院联合中标兵团医学救援基地、老城区启动提升改造项目,共闯市场、共拿订单,累计合作项目资金达10.9亿元。

  医疗突破

  填补师医院口腔医疗服务空白

  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医疗卫生事业关乎千家万户。为办好民生实事,工作组打造“项目+组团式”援疆新模式,推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等9家医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兵团医院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医疗合作支援,填补了7项医疗技术空白,提高医疗综合服务水平,推动天津市眼科医院在兵团医院开展复杂性眼外伤等技术项目,眼科日均门诊量和月手术量跻身全疆前三。

  当好健康“守门人”,让民众有“医”靠,是天津援疆专家的初衷。他们充分发挥“播种机”和“宣传队”作用,推动当地卫生与健康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在做好兵团医院援疆工作的基础上,参加兵团医院及兵团中医学会组织的巡诊、义诊,以先进诊疗技术为兵团职工及群众解除当地难以诊治的病痛,援疆“医”路东至哈密地区、西至伊犁地区、北至北屯地区,南至喀什、和田地区,累计开展义诊18次,为2000余人解除病痛,使广大职工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医疗援疆带来的实惠。

  提升医疗基础设施是解决群众好看病、看好病的关键。几番“搭桥铺路”,工作组推动天津市眼科医院视光中心兵团分中心打造“津兵携手·视光惠民”项目,获评天津市为民服务“亮点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还促成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联姻”十一师卫健委,新建十一师医院口腔科,捐赠价值24万元的牙医设备2套,实现师医院口腔医疗服务从无到有;组建十一师医院“国医馆”,助中医诊疗服务实现质的飞跃。

  教育共享

  在20个领域开展对口帮扶

  教育援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天津援疆教师将其视为“文化润疆”、“长期建疆”的基础性工程,瞄准“教好一个班级、带出一批徒弟、引领一门学科、传播一种理念”的目标,探索教育支援新路径,创建“天津市援疆教师工作室”,开展“师带徒”活动,累计带徒122名,为学校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同时推动两地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围绕职业教育领域,与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达成4项帮扶协议,在20个领域开展对口帮扶。

  目前,“津石榴”西部支教帮扶计划已筑起具有“建工特色”的“一纵一横、交错并举”思政教育创新模式。在教学管理、学科教研、课程设置等方面,当地与天津的学校全面合作、广泛对接,有效提高受援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2023年义务教育质量位列兵团十四个师第二;组织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25名骨干教师赴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就活页式教材开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程质量评价等职教热点进行定制化培训;与天津师范大学签署新入职教师委托培训协议,累计为师属中小学约40名教师开展培训,切实提升教师队伍素养和校长管理水平。

  文化润疆

  津兵各领域双向交流110余次

  文化润疆和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事关凝聚力和认同感。围绕民族团结,工作组用心、用力、用情,推动更多文化润疆的载体持续“上新”,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百行百业交流行”、“津兵一家亲”等系列活动,以及慈善捐赠、爱心助学、结对认亲等项目。最新数字显示,津兵两地各领域双向交流110余次。

  2023年,在天津遭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期间,兵团第十一师妇联迅速启动“助力天津市妇儿重建家园”救灾捐款,第一时间筹集资金捐助天津灾区。工作组还策划“大爱援疆公益助学”活动,动员天津4家企业为兵团第十一师28名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学生筹集善款,推动津兵两地交往交流交融走深走实。

  双向奔赴

  协助天津企事业单位开拓新疆市场

  津兵携手,合作共赢,可谓一场薪火相传的时代接力。工作组为天津企事业单位开拓新疆市场做出积极贡献。在培训领域,充分发挥天津高校在干部人才培训方面的优势,帮助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承接新疆培训业务,开辟了天津高校为兵团干部人才培训的先河;在工程设计领域,依托天津建筑设计领域优质资源,推动津兵两地企业联合设计、联合投标,共闯市场、共拿订单;共同承接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等项目……两地手牵手、心连心,合作在一次次双向奔赴中走深走实,为践行党的治疆方略打下坚实基础。

  赋能加力

  持续贡献“天津力量”

  想实招、引项目、干实事。眼下,工作组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对口援疆工作结出高质量“硕果”,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援兵团第十一师工作再上新台阶。

  按照部署,今年,工作组将积极承担筹建专班职责使命,对接建设单位和天津高等院校,做好院校包建和技术支持,用足用好天津优质教育资源,对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等院校,实施教师招聘和“组团式”援助;拓宽“走出去”、“引进来”渠道,组织兵团建工等师属重点企业与天津大型国企、优质民营企业开展双向交流互访,组建“曹景大师工作室新疆工作营”,提升师属建筑企业科研设计水平和质量;借助“津洽会”等各类展会平台,宣传推介兵团产品,培育壮大“军垦之星”等兵团农特产品品牌。

  在“一区多园”建设方面,工作组将以共建园区为切入点,在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领域贡献“天津力量”,参与十一师项目区建设发展,引进天津住宅集团等企业,在新型建材、建筑设计等方面与兵团建工集团优势互补;以兵团新型建材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家渠分区、阿拉尔分区、图木舒克分区为载体,组织天津商会、协会、企业、专家团队到南疆考察对接,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新疆,为企业落地经营做好全流程服务。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群智用,则庶绩不足康也。一个个帮扶硕果汇聚成万千星光和伟大的时代洪流,温暖人心。这份守望相助的情谊深厚而绵长!

  亲如兄弟的津兵两地在“善”、“作”、“成”上苦下功夫,正步履铿锵,乘势而上,携手筑梦,以开拓者之姿,续写新篇章!

  通讯员/孟建斌 张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津市 山海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