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71分钟送达器官 33岁患者重获“心”生

直升机71分钟送达器官 33岁患者重获“心”生
2024年04月18日 05:27 媒体滚动

转自:天津日报

  4月14日傍晚,山东省烟台市与我市滨海新区间,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以下简称泰心医院)里,33岁的患者李明(化名)正等待心脏移植延续生命。借助空中“生命线”,直升机仅用时71分钟就将心脏供体从烟台迅速送达,为移植手术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时间”。

  患者生命垂危 心脏移植成唯一希望

  年仅33岁的李明是河南省人,多年来饱受全心衰竭的折磨。经多学科会诊,心脏移植成为他唯一的“救命稻草”。4月14日,这名男青年终于匹配到适合的供心,生命重新迎来曙光。

  器官移植手术的成功,需要供体器官的及时送达。供心在烟台市的兄弟医院,没有直飞航班,与泰心医院间陆地距离超过560公里,救护车单程行驶耗时超过6小时,高铁用时也要4小时。为了确保供心能在最短时间内送达,泰心医院与中国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紧密协作,共同开启了这场非同寻常的直升机空中转运。

  空中“生命线” 71分钟完成供心转运

  当天17时34分,运载着心脏供体的救援直升机从烟台市顺利起飞,当其稳稳降落在经开区第九大街的停机坪上时,时间刚刚定格在18时45分。早已等候在此的泰心医院医护人员接过人体器官转运专用箱,火速乘坐救护车回到泰心医院,通过“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将这颗宝贵的心脏送进手术室。

  手术室内,李明的术前准备早已做好。泰心医院院长刘晓程亲自主刀,随着供心成功植入并顺利复跳,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手术圆满成功。

  航空医疗救援 “点对点”运输挽救生命

  高效转运、成功手术使李明的生命得以延续,这背后不仅凝结着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更得益于此次各单位联手搭建的空中“生命线”。

  刘晓程表示,2020年7月,泰心医院与多家合作伙伴签署医疗救援服务协议,“空中120”医疗救援模式正式启动。此次直升机“点对点”转运供心的成功实践,成为该模式的崭新起点,将有力提升供体器官利用率和移植成功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院 直升机 患者 李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