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优势产业发展提升竞争力

聚焦优势产业发展提升竞争力
2024年04月18日 05:45 经济日报
大庆高新区一角。(资料图片)

大庆高新区一角。

(资料图片)

黑龙江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大庆高新区”)始建于1992年4月,同年11月成为国家级高新区。近年来,大庆高新区聚焦产业发展,立足现有基础和资源禀赋,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以科技创新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着力发展石化、汽车、新能源装备、数字智能、现代生物、创意设计及现代服务业等,先后获批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等。2023年,大庆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404.6亿元。

夯实根基

来到大庆高新区,一座高19.92米的城市雕塑《源》格外引人注目。“这个作品有3000多个不规则‘蜂巢’孔隙。我们公司是国内第一家能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大型城市景观和文化装饰产品的企业。”多维时空集团董事长刘思佥说。

2014年成立伊始,多维时空就致力于3D打印技术的自主研发。经过近10年的发展,公司已经自主研发了七大工艺类别数十款3D打印设备,相关专利覆盖设备、软件、材料、工艺等全技术体系,还有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在公司生产车间,50多台3D打印设备并列而立,喷嘴正在设计好的轨道上有序运行。在展示区,地图浮雕、动漫手办、发动机铸造模具零件等3D打印产品逐一排列,小到文创产品,大到石化机械,客户的需求在这里都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去年,企业还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企业,与省内另外两家公司一起,实现了黑龙江省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零的突破。“我们能够更高效、以更低成本制作出复杂的定制化产品。今年将大力开拓市场,用3D技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助力黑龙江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刘思佥说。

以多维时空为代表,大庆高新区紧密对接黑龙江省和大庆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度抓好产业谋划,聚焦延链补链强链。2023年,大庆高新区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28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家。大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经济发展局局长杨波表示,“今年,我们将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绿色化工、汽车、新能源装备3个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数字智能、现代生物、文创服务3个战略性产业,持续壮大‘3+3’产业集群,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科技引领

在大庆数字创意设计产业园,各种数字创意设计展品让人目不睱接:花儿在脚下瞬间绽放,有人走过,落叶便产生散开效果;按下乐器的投影,就可以在对面墙上欣赏虚拟乐师的演奏;轻碰灯盏就会不断变换颜色,在镜面的反射下仿佛置身星河……

这个产业园由大庆高新区与本土企业大庆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去年一期开园,已经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的15家企业和团队入驻,形成产业优势资源集聚。“展厅都是基于领先的数字新媒体技术,创造交互式产品和体验场景,为不同行业和空间赋能。”思特传媒科技创始人宁广良告诉记者,公司坚持自主科技创新,拥有庞大的工程师队伍,是国内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应用领域的头部企业。

思特传媒科技的快速发展,是大庆高新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的一个缩影。2023年,大庆高新区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完善提升创新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全年实现技术合同登记成交325项、成交额2.71亿元,66家企业获批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26家。

作为大庆市唯一一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在大庆亿莱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12个专项实验室中,每个实验室都有多个项目正在研发。该公司董事长张春龙介绍,企业针对页岩油勘探开发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自主创新形成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不断与大庆高新区、东北石油大学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合作,开展并参与多个项目的研发;获批黑龙江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后,更加坚定了走科技创新之路”。

持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为大庆高新区辖内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今年,大庆高新区将继续围绕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产业发展“换道超车”,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优化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涉企服务手段,大庆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特别是在启动“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以来,大庆高新区政务大厅可“一窗通办”825项业务;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后,审批要件精减54%,10天内企业即可取得允许项目开工建设手续。

3月初,大庆高新区组织了一场政商沙龙活动,围绕“产业项目全链服务”主题,各相关职能部门、产业促进机构、园区载体为今年第一批10余家辖区重点企业和产业项目负责人讲解办事流程、送上惠企政策,开展零距离服务。

“我们是2018年在黑龙江省第一个提出‘项目承诺制’的单位。这次活动也介绍了投资项目承诺制履行程序、办理施工许可前期准备及经营主体商事登记等业务,让企业详细了解大庆高新区‘全链服务’的工作模式。”大庆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投资建设审批科副科长张磊说。

“全链服务”的工作模式,是大庆高新区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的全链条产业服务体系。通过设置专业产业促进机构,形成产业研究、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保障服务“全链条”产业培育和企业服务工作模式;实行“领导包保+项目专班+首席服务员”机制,推出“全链帮办”服务,为项目建设全周期全环节提供保障。

“比如有的企业、项目缺少前期办理各种相关手续的人员,我们就安排专业人员,为企业提供如技术咨询、要件指导等全流程辅导,解决企业、项目落地难、审批慢等一系列问题,提供‘管家式’服务。”大庆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全链服务中心负责人吴健辉说。

大庆高新区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制定出台《优化审批服务十三条措施》,政务服务效率显著提升,相继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价值园区”等称号,“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经验入选“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指数优秀案例集”。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了大庆高新区加速发展的“硬支撑”。

杨波介绍,大庆高新区正围绕建设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东北创新创业集聚区、南北区域协同开放典范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四区”定位,全力推进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以体制机制创新和开放协同为核心动力,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和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的示范样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发区 大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